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分析

日期:2019-03-07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国际燃气网

2019
03/0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市场 天然气 LNG进口量

    随着西气东输等管网工程的建成投运,我国天然气市场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连续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那么接下来小编来对天然气行业市场分析做个大致介绍,往下看:
 
  “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内产量的增加和进口能力的增强,天然气供求总体上将进入宽平衡状态。天然气行业布局分析,受产业链发展不协调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还可能出现供应紧张状况。随着油气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天然气行业在面临挑战同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天然气行业分析来看,我国天燃气自2008以来到2017年,天然气进口量由46亿方增长至920亿方,年均复合增速34.9%,而在产量方面,2008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803亿立方米,2017年则达到了1474亿立方米,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7%,远低于进口量与消费量的增长水平。天然气行业分析指出,随着进口量的不断增加,我国天然气行业对外依存度也由2008年的5.9%提高到2017年的38%。
 
  目前,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占消费量比重接近2/3: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2018年3月份,我国完成天然气产量135.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0.4%,一季度累计产量为40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2%。国产气占表观消费量的比重为62.9%,较2017年有所下降。
 
  但受天然气需求拉动,LNG进口量增势迅猛,PNG进口量稳步提升:2018年3月,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为596.0万吨,同比增长39.0%;一季度累计进口量为2062.0万吨,同比增长37.3%。3月进口天然气中,LNG进口量为325.0万吨,占比54.5%,同比增长63.9%,PNG进口量为271.0万吨,占比45.5%,同比增长17.9%。
 
  如今,天然气行业正处在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五新”既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有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互联网+”智慧能源的产业升级背景下,在绿色能源更迭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大势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要把握住机会,适应行业和市场的变化,积极引入新技术,加快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以变化应对变化,让企业发展进入到天然气发展前景崭新的境界。
 
  据天然气行业预计分析,天然气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预计至2020年,为黄金I期,在“煤改气”顶层政策的推动下和天然气相较于替代能源在城市燃气和交通领域已具备经济性的情况下,城市燃气和工业燃料需求将迎来爆发。2020-2025年为黄金II期,随着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加速推进,天然气价格下行带动天然气在发电、城市燃气和工业燃料等诸多应用领域的需求爆发,我国天然气需求在此阶段将维持高速增长趋势。天然气行业也将迎来重要的十年黄金发展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