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净化 » 正文

西南临钻研制气动除泥装置效果好

日期:2019-03-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邹祖刚 张红卫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9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柱气动除泥装置 钻井 供气

    近日,西南工程临盘钻井分公司40402钻井队在起钻作业过程中使用了研制的钻柱气动除泥装置获得成功。该装置的应用,不仅弥补了刮泥器功能的缺陷,也避免了井口作业人员利用橡胶管手工除泥的安全风险。
 
    在钻井过程中,起钻作业钻柱本体表面泥浆的清除,井口安装橡胶刮泥器或人工利用橡胶管手工除泥是主要的途径,而使用橡胶刮泥器时,橡胶唇口将钻柱接头处大量泥饼刮入井眼堆积,堵塞环空、井眼不畅通、下钻遇阻、开泵困难、电测测井遇阻遇卡等现象尤为凸显。而作业人员利用橡胶管手工清除泥浆,存在着安全距离风险和夏季施工井口温度高易造成作业人员中暑,冬季施工泥浆溅湿手套易造成作业人员冻手等问题。
 
    为克服现有除泥方式的不足,40402钻井队本着操作简单、灵活快速、维护便捷、安全可靠前提,制定出了研制方案。该装置是由直径244.5毫米套管体均分对剖作为主体构造桥梁,底板由两块均分半圆焊接在套管体下端,套管体单边铰链焊接作为活动部位重要支撑,上端焊制提供压缩空气的无缝管,均分焊制12个气嘴,由气管线连接供气。在起钻作业时将吊卡提离转盘面30-35厘米即可,井口作业人员拉动装置上的操作手柄以钻柱为中心点放置合拢装置,司钻利用继气器控制手柄,实现装置供气的关停达到了一键控制的目的。该装置维护保养十分方便,使用后装置本体清洁用压缩空气把内侧泥浆吹扫干净即可。
 
    该除泥装置在生产应用,解决了传统除泥方式的不足,降低了井下复杂概率,节省了成本投入使用,规避了作业人员起钻作业的安全风险,满足了HSSE施工要求,得到了现场作业人员的好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