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大牛地气田智能柱塞工艺应用取得阶段效果

日期:2019-06-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锦昌 符伟兵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8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气井产量 天然气

    6月21日, 大牛地气田7口低压低产井智能柱塞工艺应用井完成总结评价, 其中5口井产量达到了稳中有升的效果,7口井应用前后总体对比日增气5800方,同时有效的减少了82%的降压带液频次,减少了天然气与能量的损失。该批井的试验效果及认识为下步工艺完善及推广应用提供了有力的素材,为气田低压低产井稳产及提高采收率提供支撑。
 
    针对目前大牛地气田直井开发区老井生产时间长,产量低、压力低的特征,气井连续24小时生产瞬时流量低、井底流压低,通常采用的主体泡沫排水采气技术适应性也随着气井井况的变化逐渐变差,产液气井产出液不能及时带出井筒,势必造成气井井筒逐渐积液减产或水淹关井。目前采用降压带液或气举的方式辅助该类气井生产。柱塞气举排水采气工艺是一种依靠气井自身能量间歇举升排液生产的工艺,能够使气体的窜流滑脱和液体回落减少,同时在保障气井产量的基础上减少有效生产时间,提升续流携液能力,从而能有效提高气体举升效率,改善气井排液效果,从而达到气井稳产的目的。
 
    工程院技术人员针对该工艺应用技术方案,重点围绕前期试验存在的不足提出方案要求,实现了无需井口人员管理,全程远程参数调节及控制、数据分析及实时录取,大大提高了该工艺规模应用后自动化操作和管控水平,降低现场管理难度,提高智能化管控水平。
 
    通过工程技术管理部、工程院和采气一厂人员的共同努力,智能柱塞工艺应用评价取得阶段认识,应用井的最低产量接近1000方/天,最低套压为2.9兆帕,可替代泡排工艺且有效减少降压带液频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