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创新防腐保安稳运行

日期:2019-08-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卓利峰

国际燃气网

2019
08/05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克拉采气厂 油气集输 油气

    7月26日,在YK1井上,管理一区巡井班班长毛存林带着班员加完了当月最后一桶防腐药剂后说:“雅克拉采气厂强化药剂防腐已从‘站库加药’前移到‘单井加药’。”全厂年加药量在77吨左右,所有站库实现了药剂防腐保护措施。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面对超高压、强腐蚀的油气生产实际,按照“源头防、过程控、重点治”的防腐工作思路,坚持不断地创新防腐工艺技术,积极推进防腐示范区建设,从源头消减安全环保风险,管道刺漏事件得到了有效抑制,较好地保证了设备装置和天然气管线的安稳运行。
 
    从“源头防”抓起,全面落实防腐制度创新。该厂在建立完善《腐蚀专项治理档案》、《定点壁厚检测台账》等4套管理台帐的基础上,形成了《采气厂防腐管理办法》及《采气厂防腐工作考核细则》等一整套防腐工作管理体系,并建立健全了以主管厂领导为责任人,以生产运行科为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管理区互相协作的防腐工作管理机构,进一步明确了管理流程和各级防腐管理职责。同时,依托《油气集输数据平台》,实现了全厂282.62km管道信息规范入库,有效提升防腐精细管理水平。
 
    运用新材料不断提升防腐等级,增强源头防腐能力。该厂结合单井管线隐患治理经验,有针对性的提高管材使用配置。在重点管线、集输干线上选用高等级的双金属复合管,目前,选用的高等级双金属复合管已达16.24公里。在新建支线上优选非金属高压柔性复合管材,目前已在20条管线上使用,总计达60多公里。
 
    为了提升静电接地系统性能,该厂从去年开始推广使用了导电性好、耐腐蚀性能强的锌包钢纳米碳绞线,解决了接地线防腐难题。同时,大力完善阴极保护系统建设,对全厂5座站库的阴保系统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完善和维护阴保系统稳定运行,起到了抑制腐蚀、保护装置的效果。
 
    在生产运行过程中,该厂紧盯精细梳理出的1296个检测点,以“一井一档案、一月一检测、一月一分析”为手段,采取超声波脉壁厚检测法,坚持每月进行壁厚定点检测。对属于腐蚀高风险管线,加强过程控制,建立预警机制。有效避免了腐蚀穿孔事件的发生。
 
    同时,加强集输管线腐蚀专项治理。在去年完成7条总长度24.4公里管道治理的基础上,今年1-7月又对9条12.3公里管道进行了更换治理。有效避免了腐蚀穿孔事件的发生。实现了管线刺漏从2014年的15次逐年下降到2018年的2次。今年上半年达到管线0刺漏目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