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贵州推行燃气气瓶信息化管理

日期:2019-08-08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8/08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瓶 气瓶安全 瓶装液化气

    今年以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通过信息化管理,建立了包括燃气气瓶生产制造、数量状况、充装使用、检验报废、流转追踪等内容在内的气瓶安全追溯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切实解决燃气气瓶底数不清、状况不明、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气瓶整治难等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贵州省有燃气气瓶200余万只,气瓶数量大、使用面广、流动性强,加上相关企业违规操作、缺乏有效监管手段,导致瓶装液化气事故频发,严重危及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贵州省气瓶安全追溯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可利用大数据、BI商业智能等技术实现气瓶相关数据的挖掘、计算、分析,以图形和表格等形式呈现数据,助力政府部门做到底数清、状况明,精准施策、科学监管。
 
  “运用物联网技术,为每只气瓶安装无源电子标签,将每只气瓶建立的气瓶代码、制造、登记、充装、检验、使用期限等信息写入电子标签,并同步上传到平台,确保每只气瓶有唯一的身份识别标识,并对相应数据进行动态更新,实现气瓶全生命周期可追溯。”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贵阳市已于今年7月1日在全省先行开展此项工作。从实施情况,该平台运行良好,气瓶办理使用登记、电子标签信息写入、充装枪控制、充装信息记录、检验报告出具等均顺利实施,实现了气瓶使用登记、充装管理、检验报废、流转定位等环节的可追溯。同时,通过建立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为燃气的充装、经营、运输、储存等管理提供信息依据。
 
  自8月1日起,贵州省其他市(州)也将逐步加入到该平台。预计今年年底,全省燃气气瓶将全部纳入气瓶安全追溯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统一管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