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控制检测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预案化管理让设备运行更安稳

日期:2019-08-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卓利峰

国际燃气网

2019
08/19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处理装置 雅克拉采气厂 天然气

   “设备运行太平稳了,我们都觉得当下没什么事可干了”难怪有人这样说。
  8月16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生产旬度会上提出,要对明年5月份才实施大修的雅克拉集气处理站的检修预案进行再梳理研究。这种大跨度提前做好生产运行或设备检修专项预案的工作,已成为该厂实施预案化管理以来的新常态。兵马未动,预案先行。有效避免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坏毛病。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预案化管理包括生产组织、现场作业、设备运行、安全生产等全方位的预案化。形成了一切工作有方案,一切方案提前预备的良好态势,尤其对“急、难、险、重”工作更是做到了预案应有尽有。
  在生产组织和安全生产上,预案化管理起到了事前控制、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在现场作业和设备运行上,对主要现场作业、装置启停机、装置检修等方面还制定专项方案,通过制定专项预案,严格把控作业过程程序、控制环节、控制要点,做到了责任落实到人、控制到点。对重大施工方案和安全生产预案,还进行桌面推演和现场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强化预案化管理有效落实,进而提升生产管控水平和工作效率。
  该厂早在去年就组织编制完成了2019年针对装置运行的保障实施方案,该方案主要以保障天然气处理装置非计划停机和影响装置天然气运行相关因素的设备管理措施,通过制定保障预案,有针对性的采取防控措施,确保关键机组高效平稳运行。今年1-7月,全厂设备完好率达到99.2%,装置运行时效达到100%,为全年完成9.4亿立方米天然气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为保生产运行平稳,该厂精准把控装置在不同气量下的最佳运行效率,为装置在收到下游用户检修、故障停机等突发事件、装置减量生产时,做好装置在不同气量下运行模式和参数的控制方案储备,降低装置运行波动影响,使装置始终处于最优运行状态。
  预案化管理在保证生产设备装置安稳运行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该厂通过预案化管理抓住每年下游企业例行检修节点,及时对再生气进行流程优化增效,仅去年库车大化厂检修的20天里,通过流程优化预案,实现增效476.8万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