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生物天然气产业政策利好蓄力待发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日期:2019-12-1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马睿琪

国际燃气网

2019
12/19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天然气产业 天然气产量 绿色燃气配额机制

   业内期盼已久的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根本大法”终于出台,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预计很快将对外发布,《意见》的出台对生物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生物天然气是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天然气,同时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可生产有机肥。近年来,受中国的减煤增气政策推动,天然气成为中国近年来需求增长最快的能源产品。根据我国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3619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15%。预计到205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需求将有望增长超过8000亿方,届时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提高至25%。
  面对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日益上涨的趋势,发展生物天然气有助于优化天然气供给结构、补齐天然气供需短板、发展现代新能源产业、对能源进行有效的二次利用、降低进口依存度、提高能源安全保障程度。同时对推进生物质能转型升级,加快可再生能源在燃气领域应用,培育发展可再生能源新兴产业都大有裨益。
  需求日益递增 产业瓶颈待打破
  实际上,我国生物天然气政策一直在推进当中,从2015年开始,我国发布了《2015年农村沼气工程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根据农村沼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调整了中央投资方向,重点用于支持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建设。2016年发布了《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加快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2017年发布了《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提出积极推进生物质燃气清洁供热。
  此次《意见》的发展目标指出,到2025年,生物天然气具备一定规模,形成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燃气新兴产业,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100亿立方米。到2030年生物天然气实现稳步发展,年产量超过200亿立方米,占国内天然气产量一定比重。产业规模将达到世界前列,拉动社会投资约1.2万亿元,年处理各类有机废弃物3.5亿吨,带动100万人就业,年增加农民收入600亿元。
  不过,我国的生物天然气发展仍然任重道远,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大勇表示,目前生物天然气有以下难点:首先,产业化基础薄弱。我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暂未形成规模,投资主体不多,投产项目较少,尚未形成专业化一体化投资建设运行管理服务体系,以及成熟的商业化市场环境;第二,商业模式不成熟。在原料收运方面,农作物秸秆收储运模式尚不完善,缺乏专业收储运团队,建立经济可承受的原料收集保障模式仍有待探索;第三,产业支撑体系不健全。在产业政策上,生物天然气产业相关扶持与激励政策还不够完善。在行业标准体系上,尚未建立完整的行业标准体系目录;第四,技术研发能力有待提升;第五,政策协调难度大。此外,生物天然气项目占地面积一般较大,对项目的建设落地有一定影响。
  《意见》针对难点的解决方法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归纳。第一研究建立绿色燃气配额机制。第二制定生物天然气优先利用政策措施。第三建立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与常规天然气计划分配、进口量分配挂钩机制。第四研究出台生物天然气绿色信贷支持政策。第五组织开展生物天然气产业化项目开发建设,加快建立完善支持政策体系。
  从事天然气行业的吴德超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意见》的发展目标相较之前有所调整,整体目标都降低了一些,从侧面也反映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发展生物天然产业面临的困难和阻力比之前认识得更加充分,以更加稳健、务实的作风推动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强化了规划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未来前景广阔 产业间协同发展
  生物天然气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为此,如何推动其规模化、商业化、可持续发展也成了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意见》指出,建设生物天然气商业化可持续运营项目,满足工业化各项需求,实施生物天然气产业跨领域、跨专业协同发展。实施专业化企业化投资建设管理,积极支持能源企业以及其他有实力的企业,实行专业化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开发建设生物天然气。支持企业以生物天然气为重点,开辟新的发展方向。支持企业在同一区域内开发多个生物天然气项目整合资源,构建体系,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在应用层面,拓展生物天然气多元化应用领域,推进供气、供热、供冷、供电等集成化一体化经营,整合扩展有机肥、绿色食品、生态农业等产业链,培育发展市场新需求和新价值,提高盈利水平。设计开发生物天然气碳减排方法学体系,推进参与碳排放权交易。
  在项目开发建设层面,鼓励燃气经营企业结合城镇燃气发展布局,开发建设生物天然气项目。对投资建设项目以及并入燃气管网消纳生物天然气的燃气经营企业,国家油气企业在常规天然气分配上给予支持。鼓励常规天然气进口和基础设施投资企业开发建设生物天然气项目。
  同时,生物天然气应该联合各方企业,从六个方面建立健全生物天然气产业体系。
  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会长陈小平表示,单一谈生物天然气发展是不行的,必须与农业、畜禽业相关联。陈小平强调,要建立生态农业基地、畜牧基地、高产能源植物的原料基地,为生物天然气提供最好的原料。这样就能够形成绿色、循环、永续发展的新模式,生物天然气发展的路子才会更宽。
  做大做强生物天然气产业,还需要探索分布式生产应用模式。陈小平提出,生物天然气原料分散,会产生较高的运输成本,会占到总成本的70%,甚至更高。大型生物天然气工厂包打天下的模式不现实。这就需要,一方面探索把沼气就地变成水合物,集中提纯等,以节省原料运输成本,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分布式发展模式。
  在张大勇看来,产业能否走市场化商业化道路,未来能否摆脱对气价补贴的过度依赖,核心在沼肥的高附加值能否得到充分体现,而能否建立工业化有机肥生产消费体系,对我国生物天然气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