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农村天然气村村通,为什么农民拒绝,宁愿烧煤也不愿烧天然气呢?

日期:2020-01-31    来源:瞎子说农村

国际燃气网

2020
01/31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气 取暖炉

   农村的房子建设的都是很宽敞的,而且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煤暖气,冬季家里烧煤炉子屋里也很是暖和,过冬就不是问题了。国家为了环保问题大力实施了煤改电或者煤改气的工程,近期村里在安装天然气管道,基本上可以说是村村通,很多家庭都已经安装上了天然气,但是还是有很多家庭在排斥用天然气,很多农民家庭还是在偷偷的在烧煤或者烧柴,即使国家对烧煤管控的很严格,很多农民还是不听的。出现这样的问题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聊聊为什么农民宁愿烧煤炭也不愿意烧天然气。

  第一、 最担心的就是费用的问题
  现在很多地区已经进行了管道的安装,有些地区已经安装完成了,根据有些地区的安装过后的政策来看,一次性要缴纳一些费用,然后政府帮忙安装到家,还会送一些采暖炉之类的东西,然后按照缴纳的费用分三年进行平均返还,按照这样的政策来说的话农民安装天然气是免费的,可以要使用天然气农民就要自己掏钱了,平时农村烧水夏季是用煤气,冬季使用的煤炉子或者煤气,平时做个饭烧个水用天然气还是可以的。但是现在是冬季,用天然气烧取暖炉对于农村普通家庭来说可就是很费钱了,农村很多家庭的房子在建设的时候就是有多大的地方就建设多大的房子,住着敞亮,房子建设的大需要的取暖炉就大。
  我们可以来算一笔账,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来核算的话一般一个家庭冬季烧天然气取暖的成本在3000-4000元之间。但是按照目前市场上的煤炭的价格来算的话,一般一吨煤炭的市场价格在750块钱每吨,而且这个价格还是按照冬季的市场价格来算的,如果是夏季购买煤炭的话每吨的价格更便宜,一般家庭一个冬季烧煤炭取暖差不多可以消耗两吨左右,而且很多家庭过得很节约两顿根本就消耗不完,按照这样来算的话,一个冬季烧煤炭就需要1500块钱左右,所以说很多农民也会自己算这笔账。还有一些农民过的更是很节约,冬季都只是烧一些木柴取暖,煤炭更是舍不得烧。最终由于费用的问题导致很多农民私下还是会烧煤炭,不愿去去烧一些天然气。
  第二、 取暖效果没有烧煤的好
  北方地区的农民生活习惯是烧炕,炉子的走烟管道连接的都是热炕,然后炉子的水管连接暖气水管,这样不仅对暖气进行了加热,另外一部分热能直接传递到了炕洞里,这样不仅暖气是热的炕也同样是热的,而且烧一个炉子还能给多个房间进行取暖,基本上一个家庭冬季的热水方式都是通过煤炉子烧热的,而且很方便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煤炉子不用二十四小时烧着,白天太阳出来的时候可以把炉子进行闷着,等到傍晚温度降低的时候再把炉子烧的热热的就行。主要是烧煤炭的成本是个已知数,而烧天然气一直烧的情况下会很耗钱,而且取暖效果也没有煤炉子那么好。
  农村很多地区房屋建设基本上都是时间很长的了,只有多方面的取暖加热才能保证屋里是暖和的,如何用天然气进行取暖的话,加热的效果只能说是一般,而且只能专气专用,烧热水的只能烧热水取暖的智能取暖用。有人说有地暖啊,我只能说说这句话的不是农村人,基本上就没有那个家庭安装了地暖的,不能为了烧个天然气把家里的地面全砸了在从新安装地暖啊,对于农民的家庭来说又是一项成本消耗,本来就过得很节约,这样做的话就会更加浪费成本了。
  第三、 使用习惯的问题
  现在社会在发展很多农村地区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是去了城里进行打工,村里生活的只有一些老人和小孩子,年轻人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外面,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在家里,村里留守的都是一些老年人,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大半辈子都是烧煤炭炉子过来的,怡然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一个生活习惯,对于他们来说现在让他们突然间就换成天然气这个新的东西,他们段时间内是很难接受的,这不仅仅是让他们改变一个取暖的一个习惯那么简单,所以说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而且农村很多地区的老人家庭,很少有经济的收入来源的,让他们多花钱去用这些东西,对于他们来说根本就不太现实,短期内很难解决这个问题。按照我这人的生活习惯来说,还是愿意烧煤炭,不是不愿意接受这个东西,毕竟还是要考虑很多问题进来的。
  第四、 安全隐患的问题必须要考虑
  其实在农村实用天然气的群体大多以老人、妇女为主。中国农村的老人基本上文化程度都不是很高,很多天然气的使用注意事项很难掌握的清楚,即使有专业的人士进行教学,实际进行操作的时候就会觉得很难。由于年纪比较大的老年人很容易忘记关闭天然气的开关,近些年很多地区都出现了煤气中毒的现象,而且还是有天然气爆炸的情况发生,所以说很多老年人还都是不愿意使用天然气的。
  对于农村煤改气的问题,其实最大的问题还是费用的问题和冬季取暖的问题,不是农民不愿意用天然气,是很多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而且相对于以往来说费用要高很多,农村很多家庭还是很难接受的。现在都说天然气已经村村通了,其实很多人也明白国家想实现城市和农村差距缩小,但是这其中要解决的是农民开始使用天然气,而且用得放心的话还是要有很多问题解决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