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中企开启建造LNG船,日本巨头主动伸手!韩国或失去209亿订单?

日期:2020-02-20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20
02/20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LNG船订单 破冰型LNG船

   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大型工业制造业,实力也不断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而在全球造船市场上,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甚至足以比肩在这一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韩国。而曾在这一市场占据着半壁江山的日本却情况不同,其造船业不断萎缩,还主动向中国伸出了橄榄枝。
  据媒体12月31日报道称,由于中国对液化天然气(LNG)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第三大造船企业扬子江船业集团将正式进军LNG运输船建造业务。而日本造船巨头——三井E&S造船也闻风赶来,计划通过和中国的合资业务,在2023年左右开始交付LNG船。有分析人士称,在全球造船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日本造船企业欲联手中企,以度过业务低迷的难关。
  据了解,日本这家造船公司已经亏损数月之久。上个月,该公司还宣布对外出售其千叶工厂土地的计划。而此次选择和中企合作,是由于中国造船厂的生产成本比日本低了10%-15%左右,因此该家日企希望能借助和中企合作来削减成本,从而起死回生。有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日本船企手持订单量仅为2000万GT,相比2008年高峰时期大跌了近70%。
  而日企会来华“求合作”,除了节省成本之外,更重要的是今年来中国造船业订单大爆发,甚至一度超过了韩国。2019年1月,中国造船业接受了总计达108万吨的全球修正总吨位,占全球总吨位的一半以上。随后9月,中国造船企业再接受74万吨总吨位订单,足足30艘新船。不过,近日感到压力的韩国造船业再次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此次中日两国在造船业的合作,或继续冲击韩国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中韩两国船企还在竞争俄罗斯价值30亿美元(约合209亿元人民币)的破冰型LNG船订单。据悉,而俄罗斯能源巨头Novatek打算把一系列15艘破冰型LNG船中的10艘交给海外船企建造。如今,中日两国企业合作开启LNG船建造业务,加大了俄罗斯将这一订单交给中国的可能性,而韩国则有可能面临失去这一巨额订单的情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