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冬供运行纪实

日期:2020-03-2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薛子文 周翔 向奕帆

国际燃气网

2020
03/24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中缅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泄漏

截至3月22日,自入冬以来中油国际管道公司(简称:国际管道)所辖天然气管道向国内累计输气187.29亿立方米,实现了安全稳定输气。

从白雪覆盖、寒风刺骨的中亚大漠,到缅甸群山间的原始森林,上万公里管道沿线的国际管道员工,正时刻守护着万里国脉的运行安全。作为国家西北、西南能源战略通道运营者,国际管道所输送的天然气占国内冬季需求达15%,千百名中外方员工誓言以安全稳定的供应高效完成冬供任务。

检修全覆盖 筑牢安全屏障

对国际管道来说,每年冬供都是一次大考,从上一个冬供结束,就秣马厉兵开始为下一个冬供进行系统筹备。中亚地区冬季极端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管线和设施完好可靠是冬季安全稳定输气的前提。

入冬前,国际管道对所辖的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中缅天然气管道,累计上万公里天然气管道和沿线全部站场设备设施开展了全覆盖的排查检修。面对巨量的冬供检修任务,国际管道却显得十分从容。原来,2016以来,国际管道便引入了EAM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以及PIM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用先进技术为设备管理装上了“智慧大脑”。

压缩机组是站场核心设备,冬供期间“火力全开”,每天推动着约1.3亿立方米天然气从站场下方的管道中呼啸而过、奔向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CS7站,5台压缩机组4用1备。早在去年8月,按照EAM系统对压缩机组的全生命周期分析,5号机组应进行4K级别养护。公司随即进行决策,然后通过EAM系统将作业工单下达给每个参与的员工,明确告知作业任务和规范要求,物料领用也根据历史数据实现精准配置。

“用EAM系统进行设备管理,比起以往的拉网式筛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CCS7站站长向志雄如是说。3年来的智慧管道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中亚天然气管道63台压缩机组的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较2012年提升近10倍。此外,2015年开始的站场基础管理提升工作今年也告一段落,EAM系统应用、站场标准化建设等10项管理指标上了一个新台阶,将冬供期间的生产管理变得更加高效有序。

“经过排查检修,每个压缩机站关键设备完好率达到100%,均能经受住冬季长达5个月的考验。”国际管道生产运行部副主任刘锐介绍。

升级优化调控 各方共同发力

跨境管道输气,难在协调方众多。作为冬供主力的中亚天然气管道,上游气源来自3国4方,运行协调相关方多达28家。如何把各方拧成一股绳,共同做好管道运行,是一个巨大考验。

对此,国际管道经过多年实践,建立起“以总部调控中心为核心,以过境国调控中心为支撑”的跨国调控体系,承担起对外协调、对内调控的重任。

针对外部众多相关方,国际管道建立起涵盖土、乌、哈、中、缅五国的区域多边协调机制,协调气源方落实供气计划。入冬前,分别召开了土乌哈中天然气管道运行协调第21次会议和中缅天然气协调会,将冬季中亚各气源和缅甸气源的供气计划确定下来。为加强各气源供气量预警和日常信息沟通,国际管道还与每个过境国分别建立地区协调机制。在2019年将乌、哈两国的协调机制进一步升级,以便更早掌握供气量变化,运筹于帷幄之中、防患于未然。

得益于高效的调控机制,作为哈气出口资源通道的哈南线天然气管道在冬供中持续发力,2019年输量首次突破100亿立方米大关,成为冬供中坚力量。

冬供期间管道进入最大输量运行,给管道输气调控带来巨大考验。中亚天然气管道去年11月以来,日均输量达到1.3亿立方米。管道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流量波动会造成运行风险,这就要求每一个调度指令务必精准。

智慧管道建设还为管道运行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今年元月初,北京公司总部调控中心的大屏上,各管道运行数据跳跃闪动。入冬前,国际管道投运了SPS在线仿真系统,大大提升了管道优化运行水平。另外,国际管道还应用大数据分析平台,搭建气温—气源供气预测模型,提前预知气源潜在变化情况,决策于千里之外。

总部调控中心运筹决策,过境国调控中心严格执行总部调度令,上下密切协作,保证了管输的安全平稳高效。

管控隐患 共迎年度大考

安全生产是跨国输气的基础。中亚地区的冬季严寒、缅甸山区的暴雨滑坡都可能引起设备故障率提高,甚至管线断裂、天然气泄漏。因此,紧绷健康安全环保这根弦是公司上下的共识。

国际管道特别注重实战化的应急演练。2019年8月开展了“一带一路”跨境油气管道应急演练,10月举行了第三届维抢修技能竞赛,促进了维抢修能力的提升。此外,还组织了山地换管应急抢险实战演练等应急演练,为冬季生产上了多重保险。

强化过程风险管控,把生产过程中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隐患点众多、管理难度大的现实,国际管道在入冬前就进行了大筛查和大检修,对中高度隐患制定了预控方案,升级改造海外高风险地区的安保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监管承包服务商管理。中亚天然气管道等重点管线还开启了无人机巡线,为管道安全保驾护航。

每一个基层站场都是一个战斗堡垒。靠着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问责与激励机制,国际管道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每名员工都勇于承担责任、高效执行任务。每逢压缩机组保养、发电机检修这样的“大活”,都会在站队长带领下,迅速组织起一支战斗小组,高效制定方案执行作业任务。

尽管面临着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国际管道的干部员工却愈发干劲十足,把“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化作对每一次操作精益求精的要求。“迎风冒雪、起早贪黑对我们来说都是小菜一碟,能稳定把天然气输送回祖国,就是我们最大的期盼!”中乌天然气管道项目WKC2站站长李国斌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