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转型大潮中,油气企业如何在困境中突围?

日期:2020-04-15    来源:新华能源智囊  作者:董时珊

国际燃气网

2020
04/15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价格 油气企业 天然气行业

美国页岩革命令美国油气供应异军突起,引发了石油、天然气全球供应结构的大调整,其直接影响就是持续低迷的油气价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令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直面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重大的需求冲击,今年油气价格走势堪忧。与此同时,低碳转型成为世界发展潮流,在低迷价格和转型大潮中的各类油气企业将面临怎样的困境、将如何实现蜕变引发广泛关注。

美国油气公司面临减产和整合压力

从2019年到2020年,例如沙特重要石油设施遭袭导致该国过半产能受损、伊朗高级将领遭美军空袭身亡、利比亚国内局势导致产量锐减近100万桶/日这样的重大地缘政治事件对油价的推升作用也只在短短数个交易日内就烟消云散,100美元/桶以上的高油价再难觅踪迹。2019年,国际原油均价较2018年下跌超过10%。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爆发更是令布伦特油价跌破了50美元/桶关口。

而天然气领域由于缺乏欧佩克这样的产量调节组织,其价格更是一跌再跌。

凭借页岩革命赢得能源独立的美国,在消费者享受低油气价格红利的同时,其为数众多的油气生产企业却在价格低谷中利益受损。雪上加霜的是,美国页岩油气企业“高支出支撑高增长”的模式已越来越难以得到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

标普500指数能源板块在过去10年中涨幅只有区区6%,远远不及整体股市180%的回报率。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要求能源企业给出更高的回报。

要给予投资者高回报,意味着美国油气企业不得不收缩资本支出,这也导致2019年以来美国油气钻机数量的持续下滑。钻探活动的放缓已逐步传到至产量端,美国油气产量的增速正在下滑。

穆迪称,被评为垃圾级的北美企业持有的勘探和生产债务中,超过62%在未来四年到期,其中大部分将在2022年到期,其再融资前景不甚乐观。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可能很难挺过这场油气价格的“寒冬”,将面临破产或者被整合的命运。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日前表示,石油产量增速的下降对能源公司产生了重大影响,一些企业已经宣布了重组和裁员,预计2020年将是能源企业合并和削减成本的一年。

即使是对雪佛龙这样的美国石油巨头来说,这个“寒冬”也过得并不轻松。雪佛龙最新公布的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0%。

由于天然气价格低迷,雪佛龙出售了多项与天然气相关的业务,包括阿巴拉契亚页岩气、加拿大Kitimat液化天然气等,对阿巴拉契亚天然气业务的撤资是其本轮裁员的主要原因。

大型油气企业转型步伐或需加快

和美国页岩油气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不同的是,传统的国际石油巨头和国家石油公司往往业务综合、产业链长、规模庞大、资金雄厚,因此目前低迷的油气价格虽然对其有所冲击,但影响看起来并不致命,其低成本区块业务、下游炼化和化工项目会缓解其整体盈利压力。

尽管依从惯性、继续驾轻就熟地投资油气资产仍可为这些大型油气企业带来相对稳定的短期回报,但在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下,大型油气企业仍然感受到了来自低碳新世界的威胁。例如,出于对环境和气候问题的担忧,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限制自身对煤炭、油气等化石能源领域的资金投入和敞口。

例如,早在2017年末,世界银行就宣布,为支持应对气候变化,世行在2019年后将不再向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开采项目提供贷款。2019年6月,根据挪威议会的要求,世界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将从化石燃料领域撤资130亿美元,其中,预计从煤炭领域撤资60亿美元,从石油勘探和生产企业撤资70亿美元,此外,该基金还首次获得授权,未来可动用2%的资产(约200亿美元)直接投向未上市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其中优先投资发达国家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项目。

如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呼声,可能会威胁到这些企业的“社会可接受性”和长期盈利能力。为此,大型油气企业需要迈出“舒适区”,真心拥抱低碳新能源。

大型油气企业布局可再生能源、进行多元化投资,似乎已是老生常谈。从油气企业的发展路径来看,这一进程一直在推进,但进展还相对有限。

国际能源署的一份报告显示,石油天然气企业在其核心业务领域以外的投资还不到总资本支出的1%。即使是个别在这一进程中领先的企业,在核心油气供应之外的项目上平均支出也只占5%左右,其中,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的占比最大,此外,还有企业通过收购进入配电、电动汽车充电和电池等新领域。

低迷的油气价格或许将扮演加速这一转变的“催化剂”的角色。安永发布的《2019年全球油气交易回顾》(Global Oil and gas transactions review 2019)中指出,低碳和净零排放的主题已开始影响交易的性质和资本配置策略。

英国石油新任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卢尼(Bernard Looney)表示:“世界的碳预算有限,并且很快就会用完。我们需要迅速过渡到净零排放。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希望在低碳业务上投入更多,而在石油和天然气上投入更少。”

石油天然气行业投资低碳清洁能源将是一种双赢选择:一方面,油气公司的专业和财力可以帮助如海上风电、氢能利用及储运以及碳捕捉和封存这样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清洁能源技术走向成熟;另一方面,油气企业可借此完成向“能源企业”的转变,并可视为是一种对未来长期繁荣能力的投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