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美国页岩气和能源主导地位已经结束

日期:2020-06-22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燃气网

2020
06/2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页岩气 页岩气钻井平台数量 页岩气出口国


美国页岩气和能源主导地位已经结束。

究其原因,既非页岩气缺乏盈利能力,也非专业能源人士引用的各类可笑原因。

真正原因在于钻机数量少。

今年,美国致密油或页岩气钻井平台数量从3月中旬的539台降至上周的165台,已减少69%。明年这个时候致密油产量将下降50%。因此,到2021年年中,美国的石油日产量将降至800万桶以下。

从现在到那时,如果钻机数量下降趋势增加该如何应对?接下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区别并不大。因为从签约钻井平台到首次投产之间存在时滞。

领先与滞后

油价上涨、钻机增减、产油增加,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领先与滞后。

发出价格上升信号到签订钻机合同需要数月。致密油井从开始钻井到首次生产还需要9-12个月的时间。采用丛式井钻井,通常必须先钻完有保护措施的所有井,然后才能派一组人员对油井进行压裂。

2019年11月,当滞后钻井平台数量为613台时,美国致密油产量达到728万桶/天。这意味着美国致密油产量约占美国油产量(1290万桶/日)的55%。维持700万桶/日的致密油和12.5万桶/日的美国产量,大约需要600个钻机。

目前水平井钻机数量为165台,因此产量下降不可避免。相当大的滞后性和领先优势意味着,如果钻机数量立即增加,产量下降趋势直到2021年才能扭转,但这不可能发生。

油价暴跌,库存达到极限,5月美国生产商关闭了大部分油井。致密油日产量下降了100万桶以上,降至620万桶,而美国总产量约为1120万桶/日。

如今储油危机得以避免,加之油价上涨,多数致密油井正重新启用。所有关闭井恢复生产之前,产量应该会增加,然后又继续下降。

到2021年年中,美国石油产量可能会达到800万桶/日左右,或比2019年11月的峰值水平低400万桶/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预测似乎过于乐观,但数据仍显示每日减少超过200万桶。

能源优势与“绿色油漆”

石油减产不利于美国能源主导地位,但一旦需求复苏,对美国国际收支影响更大。我们将不得不进口比现在更多的石油。

能源独立的想法充其量可称为无知,实际是欺诈。2019年,美国进口原油和凝析油近700万桶/日,进口原油和成品油超过900万桶/日。这几乎相当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消耗量。

什么样的净出口国才会进口那么多石油?

美国是一个净出口国,就像页岩气公司利用花招赚取巨额利润一样。

美国进口别国原油,提炼,然后出口。如果一个国家进口未喷漆的汽车,把它们漆成绿色,然后出口,它是汽车净出口国吗?不,它是绿色油漆出口国。

极低产量需要大量钻机

鉴于目前的钻机数量,美国原油和凝析油产量下降是不可避免的。美国页岩气开采不可避免的事实是,递减率非常高。二叠系盆地页岩气藏产量呈逐年递减趋势。历年平均值为27%。由于钻井和完井技术较好,最近钻井的下降速度更快了。问题在于他们没有更多钻井储备,只是更快地开采石油储量,钻井递减率也会升高。

这不是对成藏区带或石油公司的批评,而是事实。

这就是钻井中,需要始终保持500或600台钻机的重要原因——以弥补每年30%的机器损耗。

生产可以像5月和6月那样关闭或开启。但如果不增加钻机,就无法钻探新井,产量也就无法提高。假设有无限的资本来增加钻机和钻井,那么要花费数年才能将钻机数量增加到维持2019年产量的水平。

上次油价暴跌后,致密油钻机数量从2016年5月的193台增加到2018年11月的618台,耗时两年半。基于油价和资本预算,目前6月钻机数量为165台,未来几个月将继续下降。

在中短期石油生产方面,美国处于困境,但与新冠肺炎疫情无关。在人们还未听说疫情的15个月前,美国钻机数量就开始下降。即使经济复苏和石油需求复苏的速度比我认为的要快,但要恢复到1200万或1300万桶/日的产量还需要很长时间。

是时候认清国内石油供应的未来,及其对经济和能源主导地位的影响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