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沪东中华单挑韩国!挖掘俄罗斯LNG船“金矿”

日期:2020-08-24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8/24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LNG市场 LNG项目

围绕俄罗斯北极破冰型LNG船订单,中韩两国的竞争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唯一的大型LNG船建造商——沪东中华已经成为韩国破冰型LNG船订单最有力的挑战者。同时,中国和日本也联手共同挑战韩国在LNG船建造市场的霸主地位。

据韩国《首尔经济》8月18日报道,韩国造船业界人士近日透露,中国利用作为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市场的优势,通过参股主要天然气田开发、提供低息船舶金融贷款等方式,正在攻占韩国造船企业的主力领域——LNG船建造市场。

韩国媒体称,船舶建造技术领先的韩国虽然暂时处于优势地位,但是构筑了民间与官方合作体系并通过购买俄罗斯北极LNG开发项目“Arctic LNG-2”股权的中国船企优势正在不断增强,并借此加快了追击韩国的步伐。

去年6月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中国两大国有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NPC) 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CNOOC) 分别与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Novatek)公司签订了“Arctic LNG 2” 的股权购买协议。中海油及其全资附属公司CEPR Limited与 Joint Stock Company Novatek(“诺瓦泰克”)及其全资附属公司Ekropromstroy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签订股权购买协议,据此,中海油子公司将收购由诺瓦泰克子公司持有的Arctic LNG 2 LLC(“北极LNG 2公司”)10%的股权。诺瓦泰克公司当天还与中国石油的全资子公司签订了北极LNG 2项目10%权益的股权购买协议。

韩国产业银行(KDB)未来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李恩荣表示:“中国国有能源企业在LNG事业投资和进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最有力的破冰型LNG船接单候选者。”

韩国造船业界人士认为,沪东中华在技术能力还落后于韩国的情况下,于今年4月与卡塔尔石油公司(QP)签订了16艘常规LNG船订单,这是因为中国提出了购买卡塔尔产LNG的条件。

沪东中华建造亚马尔项目首艘17.4万方常规LNG船“天枢星”号

韩媒称,中国曾通过参股俄罗斯第一个北极LNG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Yamal LNG),援助本国船企承接了包括4艘常规LNG船在内的装备建造订单等。在该项目中,中国航运公司的销售额达到85亿美元,设备及原材料出口金额达到76亿美元。而韩国除了大宇造船承接了15艘破冰型LNG运输船外,没有取得任何其他成果。

特别是近来,为了防止LNG运输船设计建造领域的“最强者”韩国造船企业独揽订单,中国还与日本“结盟”实施一系列行动展开牵制,共同挑战韩国的LNG船建造霸主地位。如中国的海运、造船企业与同样投资了“Arctic LNG-2”项目的日本海运公司就开展了合作。去年9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与日本三大海运巨头之一的商船三井株式会社(MOL)强化了LNG运输伙伴关系,双方签署了LNG开发项目合作意向以及扩大埃坦天然气运输项目合作业务的协议。两家公司将通过此次签署协议,确保俄罗斯北极LNG开发项目或澳大利亚Pacific LNG项目等新的LNG运输合同。

“中日两国合作是因为韩国几乎垄断了LNG船建造市场。”韩国造船业界认为,中国和日本为了赶上以技术实力强大的韩国造船企业,将以把新的LNG运输合同所需的新LNG船的订单集中投放到两国造船企业的方式牵制韩国。

李恩荣研究员表示:“为了对来自中国的威胁进行牵制,韩国造船业有必要对技术之外的要素进行应对。应通过与韩国政府中长期能源战略相关的政策协调,构建货主(LNG进口商)、船东(海运公司)、金融机构、造船企业等能够发挥协同效应的合作体制。”

韩国业界人士分析称,中国与韩国在LNG船设计建造领域的技术差距越来越缩小,商务谈判能力本来就很强的中国的立足之地就会越来越大。有专家指出,为了挖掘已成为LNG市场巨头的俄罗斯“订单金矿”,韩国亟需建立一个能够贯彻中长期国家战略、维护国家利益的“控制塔(Control Tower)”。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