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大劳坝气田问题井恢复注气

日期:2020-10-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宗兰 虢中春

国际燃气网

2020
10/13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劳坝气田 西北油田 天然气注气量

截至9月底,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大劳坝气田DLK9井关停1年1个月后恢复注气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该井日注气量由原来的14万方增加至20万方,注气压力由42兆帕降至35兆帕,吸气能力提高80%,为该气田循环注气开发及天然气储气调峰提供了坚实保障。

DLK9井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大涝坝Ⅱ号构造。该井于2007年8月4日投产,2013年4月转为注气井,投产至今,原井油管已服役13年之久,腐蚀断脱的风险较大,同时井内存在钢丝、电缆、加重杆等落鱼,加之地层出砂等原因,导致该井于2019年8月出现注气困难的情况,操作人员尝试井口放喷排液解堵无效后关井,被列为问题井。

针对此问题井,该厂技术人员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建立DLK9井数据库,强化资料录取,深化数据应用,通过动态监测、生产数据分析等手段,及时对该井进行剖析,科学论证DLK9井解堵增注的措施方案,并针对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高压天然气回吐、油管断脱、油管堵塞憋压等风险,进行细致的分析研究,开展多轮次的专题讨论,最终确定了大修作业、冲砂、补孔的增注措施方案,进入现场实施。

针对DLK9井油管腐蚀、强度降低,强行解封封隔器只能使油管再次断脱的问题,技术人员采用倒扣打捞的办法,精确计算倒扣吨位,一次捞出卡点以上全部503根油管,并带出5根加重杆。

针对3061m落井钢丝成团卡在井筒中,直接打捞效率低的问题,技术人员确立了先处理卡点、再打捞钢丝的总体思路,并设计了由小到大变化的外钩,打捞时更容易进入成团钢丝中并牢牢钩住,单次打捞钢丝1800m,打捞效率提高了4.5倍。

针对最后一根加重杆卡在油套环空中,且油管、封隔器砂埋,造成倒扣效率低、工具无法打捞、封隔器无法解封的难题,技术人员首先采用边冲砂边套铣的方式,解除油套环空中的砂埋卡,然后优选高效磨鞋将封隔器以上加重杆和2根油管全部磨铣掉,最终成功捞获封隔器及其下部所有落鱼。

DLK9井大修作业成功,也为气田处理油套环空砂埋卡落鱼提供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