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能源争霸白热化!中国可燃冰,能否复制美国页岩油气成功之路?

日期:2021-06-22    来源:科普最前沿

国际燃气网

2021
06/22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燃冰 甲烷 页岩油

石油至今还是世界上最具有竞争力的能源,现在还没有出现什么能源能够代替石油。但是在经历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大爆发之后,美国的页岩油气革命却悄无声息地开始了,他们在背后谋划了一场巨大的能源革命。

大家可能对页岩油比较陌生,页岩油指的是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其中还包括泥页岩孔隙和裂缝中的石油。

也包括泥页岩层系中的致密碳酸盐或碎屑岩邻层和夹层中的石油资源。页岩油与石油的本质区别可能就是它属于一种半成品。

就比如我们现在所使用的石油是经过大自然的沉积、过滤、转移之后才形成的石油,而大自然只是对页岩油经过了沉积才形成的,并没有过滤和转移。

所以导致页岩油的成分比普通原油更为复杂,并且还有大量的不饱和烃类,以及氮、硫、氧等非烃类有机化合物

但是可燃冰却与页岩油截然相反,可燃冰它是一种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所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因为它的外观像冰,遇到火便会点燃

因此它就被称为“可燃冰”,可燃冰主要的成分是甲烷,它分布在深海海域或者陆地上的永久冻土中

可燃冰是在一个科学家的实验室中偶然发现的,它具有分布广泛,总量巨大,能量密度高而被世界各国所关注,且它还是一种代替石油的新型能源

话又说会来,因为页岩油不是属于某一个国家的,而是属于全球性的能源,在每个国家页岩油都有分布,就光是我国的页岩油储备量就已高达50亿吨。

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在全球位列第三,为什么美国的页岩油气革命如此的成功?那是因为他们已经掌握页岩油气的开采技术,并且技术非常的成熟。

因为页岩油是处于缝隙中的油类,它与普通的石油开采过程是不一样的,这就导致了传统石油开采所使用的垂直钻井技术,用在开采页岩油方面是行不通的。

因此想要大规模的开采页岩油,就需要采用水平钻井的方式,水平钻井却比垂直钻井技术要复杂得多,工人们在施工的过程中也是难上加难。

因此美国努力了将近40年,才实现了页岩油的大规模开采,而其他国家的页岩油并没有开采出来,是因为技术受到了限制。

就像现在的可燃冰也是同样的道理,虽然可燃冰分布比较广泛,但是现在却没有研发出更高科技的开采方式,使得可燃冰开采举步维艰。

因为大多数的可燃冰都是埋藏于海底或冻土层当中的,并且构成它的主要成分还是甲烷,要知道甲烷可是造成温室气体的罪魁祸首。

如果说在开采可燃冰的过程中失误了,一旦开采钻孔密封不好,导致大量的海水灌入,就可能会造成大范围内的海底构架失稳、出砂,严重可能会引起海底滑坡等巨型灾害。

结语可燃冰毕竟是一个年轻的市场,可能在未来会替代这些石油能源或者是页岩油能源,我国如果能够研制出可燃冰的开采技术,那么可燃冰就会得到广泛的应用,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环境的污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