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控制检测 » 正文

高科技助力保障夏季燃气安全 水下机器人“巡诊”燃气管道

日期:2021-06-22    来源:南报网  作者:李花

国际燃气网

2021
06/22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管道 燃气安全 燃气管道管理

指令一发,身形矫健的“水下机器人”就潜入水中。随着它的“巡诊”推进,控制端上的屏幕上就出现各种“体格”波纹……目前正值炎炎夏日用气高峰,汛期也即将来临,如何保障燃气管道的安全运行?6月21日上午,记者随同江苏省特检院的检验人员来到江北新区七里河水下城市燃气管道检验现场。

上午9:30,江北新区七里河边,一个行李箱大小的“潜水艇”正立在那,这就是此次的“巡查专家”——“水下机器人”,这也是它首次在南京开展工作。它看起来不起眼:黄色的帽子,简朴的造型。但身形矫健,本领较强。这次工作主要是“巡诊”水下的燃气管道。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令下,“水下机器人”迅速潜入水中,很快,岸边的控制端的屏幕上就出现了各种“体格”波纹。

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储运设备检验室检验师陈潇介绍,“水下机器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可以水下检测埋地管道的设备,通过转动手柄,发送检测信号,根据分析设备显示屏上的数据,可以对深埋在水下十几米的燃气管道进行定位测量,并对管道外防腐与保护状况等方面进行检测和评价,如果有异常,就会接收到异常信号。在没有“水下机器人”时,他们只能通过对河两岸管道的定位来粗略估算河底管道的大概走向、是否有管道外部防腐层的损伤等,不能进行准确的判断。现在用水下机器人采集数据,确定管道的位置和走向,查看管道损伤情况,在周期性检测中还可以监控管道位移情况,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制定管道保护及控制管道腐蚀等措施,保障管线安全运行。经过1个多小时的“巡诊”,该段的水下燃气管道没有出现异常信号。

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副院长王晋告诉记者,南京90%以上燃气管道在地下,管线纵横交错、结构复杂,还要不间断运行使用,输送易燃易爆介质,因此燃气管道的管理极为复杂。夏天是用气高峰,雨水也较多,若不能对管道准确定位,在汛期整修河道、使用机械工具进行挖掘时,施工就有可能会对管道造成损害,严重时会发生事故。虽然燃气管道会定期检查,但王晋提醒,夏季雷雨天气多发,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注意安全防范工作。压力管道要注意地质滑坡、基础沉降引发埋地管道上浮及支架冲毁、变形、移位,引起管道失稳,开裂、泄漏等。要观察管道的地理环境,必要时采取措施,要加强灾害天气后的巡查,确保管道无冲毁、变形、移位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