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供暖季天然气和煤炭价格预计仍将维持高位

日期:2021-11-26    来源:油气经纬  作者:陆亚晨 王婧

国际燃气网

2021
11/26
1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价格 天然气发电 煤炭价格

国际能源署(IEA)近期发布报告,对近期全球范围内天然气、煤炭和电力价格上涨至数十年来最高水平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受供需两方面共同作用,预计在即将到来的供暖季节,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仍将保持高位。

一、天然气和煤炭价格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亦带动电价大幅上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全球能源消费出现历史性下降,多种能源价格跌至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近期,由于全球经济迅速复苏、北半球可能迎来寒冷冬季,以及能源供应增长弱于预期等原因,全球能源价格强劲反弹。

天然气价格涨幅最大。欧洲和亚洲基准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020年价格水平的10倍;美国天然气价格自2020年10月以来涨幅超2倍,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煤炭价格达到2020年的5倍,在今年冬季即将来临之际,作为最大煤炭消费国的中国和印度,其燃煤电厂库存处于低位。此外,天然气价格的强劲上涨促使美国、欧洲和亚洲等主要市场大量使用煤炭替代天然气发电,带动煤炭使用量和价格上升,并推高了全球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欧洲电力价格受天然气和煤炭价格和碳价上涨,以及风力发电低于预期等因素共同推动而上涨。德国近期电价飙升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较2020年上涨逾6倍;西班牙由于天然气发电占比较大,电价涨幅更高。

二、供需两侧共同推动能源价格大幅上涨

近期煤炭和天然气价格冲击历史高位,是今年乃至近几年供需变化不断累积而成。

供应方面,2014-2015年和2020年两次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使近几年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下滑,导致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侧更易受到特殊事件的影响。同时,各国政府也没有出台有效政策,通过扩大清洁能源的投资规模来填补缺口。疫情以来,由于封锁政策,部分油气生产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推迟到2021年需求恢复之际,英国和挪威北海大陆架地区的供应受到明显影响。此外,天然气液化厂意外停机、上游生产问题、临时维修工作和项目延误等原因进一步收紧全球天然气市场供应。相比2015-2020年同期水平,2021年前9个月因受停产影响,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减少约27%,其中大多数属计划外停产。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执行长期供应合同时,减少了现货销售,公司在欧洲的储存量低于前几年水平。中国煤炭产量在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5%,但远低于消费量10%的增速。此外,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南非等主要煤炭出口国也出现了供应中断。

需求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美国、欧洲及亚洲等主要市场的天然气和煤炭需求都出现强劲增长。据I E A估计,2021年上半年,主要市场的天然气和煤炭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8%和11%。此外,极端天气也拉动能源消费增长,如北半球出现寒冬、巴西等国家的水力发电量由于干旱下降,欧洲风力发电量也低于以往平均水平。

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使家庭支出和企业用能成本增加

欧洲:由于家庭的能源相关支出增加,许多企业面临能源成本上涨和消费者潜在购买力下降的双重影响。目前,不断上涨的电价已经开始影响高耗能行业的生产运营,几家化工企业由于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利润率下降,暂时削减了氨和化肥的产量。

中国:有限制的浮动电价并未跟随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电厂煤炭库存不足,导致三分之二的省份出现轮流停电现象。钢铁、铝和水泥等高耗能行业已接到政府减产指令,或将对全球供应链造成负面影响。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等东北地区,家庭也在遭受停电危机。

印度:经济复苏拉动能源需求增加,引起煤炭短缺。印度国内煤炭开采无法满足需求,而国际价格上涨使进口煤炭不具有经济性。目前,依赖进口煤炭的电厂已经降低运行水平甚至停产,依赖国产煤炭的电厂也开始出现停工。尽管印度政府在尽力解决煤炭短缺问题,但近期断电现象并未得到缓解。

四、在即将到来的供暖季节,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仍将维持高位

IEA认为,在全球范围内,未来几个月能源市场动态将取决于北半球冬季严寒程度、经济增长强劲程度,以及计划外供应中断的程度,其中天气状况将从供应和需求两个方面主导市场。欧洲地下储气库的储气量9月底较过去五年平均水平降低15%,或将进一步增加欧洲在供暖季节对天然气进口的依赖。截至10月初,干旱使巴西水库水位较过去五年平均水平降低25%,将导致未来几个月液化天然气进口需求持续增加。煤炭市场供应也存在较大压力,主要消费地区的煤炭库存都将在冬季来临之前处于低位。当前能源市场的远期价格曲线表明,在2021-2022年供暖季节期间,欧洲天然气(T T F)和煤炭(鹿特丹煤炭)价格将保持高位,分别为30美元/MBtu和190美元/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