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才高:加快统一公路与油气管道标准

日期:2022-03-15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作者:翟琳

国际燃气网

2022
03/15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建设 油气管理 油气管道行业

油气管道是公路和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近年来,随着我国公路和油气管道建设的快速发展,公路道路、桥梁与油气管道并行、交叉穿(跨)越的需求日渐增加,给建设运维带来新挑战,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才高从统一公路与油气管道设计标准出发,提出在发展中补齐标准短板。

佘才高提出,在兜住安全底线方面,我国标准化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涉及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水平,为国家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构筑了安全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标准化事业的全面提升期。为加快公路和油气管道建设,维护公路和油气管道设施完好安全,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国家公路和油气管理部门相继出台多部设计规范和管理规定,为维护公路和油气管道的建设、运营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力发挥了行业管理和引领作用。

发展日新月异,各行各业的规范在相互影响,部分互有交织,同时,也存在着“标准不统一”“行业标准中的一些内容沿用以前标准,跟不上行业安全发展的要求”等问题。

“目前,公路和油气管道行业设计规范中有部分冲突和矛盾之处,给公路和油气管道设计施工带来一定困扰。”佘才高用身边的事举了个例子“,因南京地铁六号线工程建设需要,苏南成品油管道栖霞山段需进行局部迁改。迁改后苏南成品油管道与栖霞山大桥南接线桥墩净距最小距离成了焦点,由于行业设计规范由不同的行业部门发布,参照哪个最小距离的标准成了问题。”

同样,针对不同施工工艺规定也存在不同的防护标准,佘才高指出,由于部分行业规范条文制定时间较早,技术标准规定过于严苛,没有准确反映最新施工技术工法带来的安全防护能力的进步。

如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从统一公路与油气管道设计标准出发,佘才高结合工程设计建设实际,建议从国家层面对新型施工工艺下的新建改建扩建油气管线项目、相关公路敷设规范同新建改建扩建公路项目的相关油气管线规范制定统一标准,同时对现行规范进行修订。从国家层面统筹管理行业规范标准角度,明确行业规范冲突解决路径和办法及具体承担任务的部门。

“如何检验规范标准在应用中的实效”,佘才高建议,开展相关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估,标准化工作可以试点先行。

发展中的风险如何防控,针对发展中的标准短板,佘才高建议,实施应急管理标准提升行动计划,加快行业规范标准修订,建立结构完整、层次清晰、分类科学的应急管理标准体系。

加快制修订一批支撑法律有效实施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考虑技术进步的因素,研究制定相关领域新技术应用标准。构建完善应急管理相关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

佘才高提出,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标准化工作要坚持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和产业发展的需求,通过标准升级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领域,可以推动企业标准化与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开展国家级应急管理标准试点示范。鼓励先进企业创建应急管理相关国际标准,推动标准和规则互认。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