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欧盟家用能源价格指数发布 塔林的天然气价格月度涨幅88%

日期:2022-10-09    来源:央视

国际燃气网

2022
10/09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勘探 天然气储气量 天然气价格

欧盟家用能源价格指数发布

据希腊《中希时报》10月8日报道,一份最新发布的欧盟家用能源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在33个欧盟成员国城市中,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以及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家庭用电价格最高,占据前三位。塔林和里加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这两个城市能源价格的月度增幅分别为41%和33%。

塔林的天然气价格月度涨幅88%

研究显示,由于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的天然气储量较低,这些地方或将面临一个严峻的冬天。在所有欧盟城市中,塔林的天然气价格月度涨幅以惊人的88%位列榜首。与电价一样,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和塔林占据了天然气高价榜的前三位。

欧盟从俄进口天然气占比已从41%降至7.5%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在能源来源多样化、摆脱俄罗斯能源依赖方面取得了进展。俄乌冲突伊始,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总进口量的41%,目前这一数字已经降至7.5%;欧盟当前的天然气储气量也已达到了90%。

政策利好促进天然气行业上游供应主体竞争

在“双碳”背景下,预计政策利好将有利于促进天然气行业上游供应主体竞争,推动中游管网公平开放、互联互通,实现管网统筹规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完善天然气行业的市场化定价机制,进一步推动天然气行业发展进步。

推广天然气的应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政策要求。近年来,我国更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天然气行业发展,不断推动国内油气管网体制改革。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等十三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了逐步把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主体能源之一的战略定位。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力争2020年,203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0%左右和15%左右的目标。

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投入135.3亿元,完钻探井40口、开发井285口。新增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1246.78亿立方米,较上年减少66.2%,新增储量来自中国石化四川盆地的威荣页岩气田。全国页岩气产量108.81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21.0%。四川盆地东部南川地区金佛斜坡页岩气勘探获重大突破,落实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965亿立方米,为涪陵页岩气田三期建设奠定资源基础。

数据显示,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将增加相当于8000万吨标煤的能源消费量。当前我国城镇化水平仍然偏低,新型城镇化对高效清洁天然气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积极促进天然气利用,从而有利于行业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以“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为依托,采取“政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大力推动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例如,30兆瓦级燃驱压缩机组的研制成功,其性能完全满足我国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与运行要求,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我国能源装备领域的重大突破,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我国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