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全球天然气贸易新格局五大特点

日期:2023-02-16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济民

国际燃气网

2023
02/16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贸易 LNG产能 LNG供应

俄罗斯天然气话语权下降,LNG地位显着提升。

地缘政治形势的变化改变了全球天然气市场的贸易格局。当前,全球天然气贸易格局呈现出非俄罗斯气源大量流向欧洲,俄罗斯天然气进入欧洲的规模大幅缩减,俄罗斯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地位发生变化,天然气价格保持高位运行,LNG供应国地位提升、LNG产能扩张步伐加大这五大特征。

当前,能源危机的心理预警以及俄乌冲突成为搅动全球天然气市场的两大关键力量。面对冲突带来的能源短缺风险,欧盟加大了从全球寻找天然气的力度以替代进口俄罗斯天然气,这一转变产生了强烈的连锁反应,打破了既有全球天然气贸易的均衡格局。全球天然气贸易格局变化表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特征一:非俄罗斯气源大量流向欧洲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盟委员会随即制定了预防能源短缺的《能源独立计划:为欧洲提供负担得起、安全和可持续的能源》方案,该方案的核心内容是持续拓宽欧洲进口天然气的渠道,加大天然气储备。该方案出台之后得以快速落实,寻求新气源的行动随即展开且卓有成效。2022年6月,欧盟即与埃及、以色列、挪威、阿塞拜疆等国签署了天然气进口备忘录,计划2022年新增60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进口。此外,德国与卡塔尔、澳大利亚等LNG资源出口大国签署了一系列新的进口气源协定。

美国天然气大量流入欧洲市场,欧洲需求的转向为美国页岩油气革命注入新动能。不足之处在于,美国天然气输入欧洲价格较高,这一点招致了欧洲各国政府、企业的普遍指责。

有咨询公司称,2022年欧洲国家LNG进口量预计增加60%以上,达到1.25亿吨,其中,美国成为全球LNG的最大供应国,对欧洲出口规模增长至之前的2.5倍,是最大受益者。

特征二:俄罗斯天然气进入欧洲的规模大幅缩减

作为全球天然气出口大国,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目的地主要是欧洲,天然气管网基础设施也因此而布局。欧洲近40%的天然气消费依赖俄罗斯。长期形成的稳定天然气供需依赖关系,决定了俄欧双方即便矛盾频频也不能感情用事,以快速中断天然气贸易来惩罚彼此。

对欧洲而言,中断与俄罗斯的天然气贸易将使得欧洲短期内“气短”,无法寻求到替代气源或替代能源;对俄罗斯而言,中断与欧洲的天然气贸易将使其失去稳定收入来源。

正是这种相互依赖的存在,导致欧洲与俄罗斯博弈中双方“卖方垄断”与“买方垄断”行为同时存在,互相牵制,使得双方一边在实施经济制裁和对抗;一边在进行天然气贸易合作,谁也不敢轻易触及“俄气完全断供欧洲”的底线。

这一现象可以说是过去一年全球天然气贸易的一大“特色”。不过双方博弈最终还是影响到了俄气入欧的规模,目前部分欧洲国家已经完全停止了俄气进口,比如意大利。数据显示,2022年俄罗斯天然气产量为4126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0%,出口量为1009亿立方米,同比下降45%。

特征三:俄罗斯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地位发生变化

欧盟虽然因为冲突遇到了暂时的能源供应困难,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利用化石能源与核能,但欧洲发展绿色低碳能源,最终实现能源自给的初衷并没有改变,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依然坚守。

欧盟成员国中的经济大国——德国,一方面加大从卡塔尔、澳大利亚采购天然气的力度;一方面强调退煤发生在2030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依靠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实现能源自给在欧洲国家中依然很有代表性。

俄罗斯自然也能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致力于改变长期的天然气贸易流向,一些迹象已经开始显现出来。2022年俄罗斯进一步加大了与伊朗的能源合作,双方签署了能源合作大单,俄罗斯作为主要出资方,意在形成天然气同盟以巩固未来两国在天然气市场的份额优势。但俄罗斯的这些努力短期内取得突破的可能性较小。一方面,受基础设施短缺、资金不足等系列因素约束,俄罗斯境内天然气产量维持稳定都成问题,以基础设施建设到位为前提条件的远距离运输难度会更大。另一方面,俄罗斯与伊朗的合作,虽然有远景储量资源基础支撑,但俄伊同时受到欧美的经济制裁,各种计划的实施都会遇到不少阻力。

从2022年及今后的市场发展趋势看,天然气贸易体系中俄罗斯的话语权应该是被严重削弱了。

特征四:天然气价格保持高位运行

天然气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是2022年全球天然气贸易最显着的特点,高价格抑制了需求。由于受到运输、限价、制裁等因素影响,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能力大幅下降。加上之前疫情持续导致的投资萎缩,全球天然气供应在过去一年总体不足,这一点在天然气现货市场得以很好体现。

欧洲、亚洲的天然气现货价格涨幅惊人,一度上涨数十倍。过高的天然气价格抑制需求,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发展动能不足、欧洲多个国家短期重返化石能源意愿增强的形势下,这种抑制作用更容易发生。中国作为天然气消费大国,多年来天然气需求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呈现增长态势,但在环境复杂多变的2022年,天然气进口增速出现了明显下降。

特征五:LNG供应国地位提升 LNG产能扩张步伐加大

LNG在市场上受欢迎,澳大利亚、卡塔尔等LNG生产大国为此雄心勃勃。全球最大天然气田之一的卡塔尔北部天然气田的扩建工作正在按计划加快进行。卡塔尔计划在北部天然气田增建6条LNG生产线,LNG产能到2027年将从目前的7700万吨/年增至1.26亿吨/年。

卡塔尔在忙于扩张产能,另一LNG出口大国——澳大利亚的产能扩张早在前几年就已经开始。

美国页岩气有一定的产量增长潜力,在国内需求相对稳定的形势下,天然气供应商非常乐于出口天然气至全球各地。随着美国天然气产能增长以及天然气出口终端设施建设力度的持续加大,美国出口至欧洲以及全球各地的LNG将呈明显增长态势。

可以预见,接下来的几年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卡塔尔将是全球LNG贸易中供应侧变化的主要看点。

历史上每一次的俄乌冲突都会让欧洲国家在能源供应方面心存余悸,同时也会促使欧洲更加坚定寻求天然气贸易渠道的多元化。

全球天然气贸易随着LNG生产、储运技术的发展成熟已突破了管道运输的瓶颈,使其和石油一样可以通过海运、陆运实现四通八达的洲际贸易。在此形势下,欧洲扩大LNG接收能力以进一步减轻对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依赖成为现实选择。预计到2024年欧盟和英国的LNG再气化能力将比2021年提高34%。德国、波兰、法国等国家目前正在努力扩大LNG再气化能力,其中荷兰和德国项目进展顺利。

总体看来,俄罗斯天然气在全球天然气贸易中话语权下降以及LNG在贸易中的地位显着提升会成为未来几年全球天然气产业链发生深层次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