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快转给爸妈,老人做饭用火安全请记住这几条

日期:2023-05-19    来源:北京消防

国际燃气网

2023
05/19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安全 燃气使用 燃气灶具

不少老人厨艺高超、饭菜可口,可做饭也要注意用火安全。记者采访发现,因疏忽忘记、动作迟缓等原因,老人做饭导致的失火案例不少见,且后果往往严重。提醒老人和子女,尤其是独居老人,有必要安装防火安全装置、定期清洗抽油烟机等设备,更要记得离开厨房前关火断电。

事故多

炒菜做饭屡屡失火

黄褐色浓烟缓缓腾起,现场弥漫的气味呛鼻刺激,居民一个个从单元楼里快步疏散下楼……前不久,东五环外一小区某住户厨房内发生了起火,幸亏小区物业、居委会和消防救援及时赶到,才避免了一次更大火情的发生。

“老人正在家里炒菜,不知道是油放多了,还是锅太烫,炒菜锅突然就着了。”谈起当天的情况,居民余先生还记忆犹新。他说,由于住在高层,自己一开始并未发现火情,后来邻居发现楼里不对劲,向他发来微信,一家人才赶紧下楼躲避。幸运的是,物业、居委会和消防等及时赶到处理,才成功扑灭火苗。

这起案例,是老人炒菜做饭操作不当而发生的。但采访发现,更多火情的发生,是老人做饭时有其他事情被分心,或者一时间疏忽忘记所导致。

“油放锅里,我俩在卧室聊了一小会儿,锅就着火了。”家住三环的凌女士说,一次妈妈在厨房炒菜时,刚把油放进锅里,自己突然想起一件事喊了一声老人。于是妈妈出了厨房和她聊了起来。不一会儿,她们隐约听到抽油烟机的声音变了,才猛地想起厨房,过去一看油锅都已经烧了起来,抽油烟机也被火苗燎黑了。

类似的紧急时刻不是个例。前段时间,刘阿姨在家炖菜,想着炖菜时间比较久,于是她把燃气灶开到最小火后便下楼遛狗。然而,当她出门后,又顺道去超市买点儿东西,完全忘记了锅里还炖着菜。不久后,邻居闻到楼里弥漫着一股烟味儿,在小区群里反映情况,最终查到了刘阿姨家。刘阿姨女儿又一时联系不上她,十分着急。眼看着物业可能就要破门处理了,刘阿姨终于才接到电话,赶紧回到家中。“锅都糊了,心里后怕呀。”

原因多

“老年病”叠加硬件病

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副科长祁兴龙介绍,65岁及65岁以上老人做饭,由于种种原因所产生的火情数量相对比较多。为什么65岁及以上老人做饭时,更容易失火?采访发现,这与老人上了年纪后,本身所有的反应迟缓、记忆力衰退等生理特点相关,但也与厨房中一些“硬件病”有关。

“人都是这样,这是一个规律。随着年纪的逐渐增大,身体会出现一些变化。比如记忆力衰退、健忘、不容易记事,注意力不集中,日常反应和行动迟缓等等。”一位消防救援人士介绍说,这些特点就综合导致了老年人在做饭时,容易产生安全隐患。而由于有的老人本身就常年存在一些“老年病”,在日常服用相关的治疗药物期间,在药物作用下,也更容易产生诸如昏睡、嗜睡、无精打采等表现。而当出现这些表现时,就更放大了老人在做饭中的安全风险。

胡阿姨就有这样的体验,她说,自己平时就在家中养老,与家里老小共同居住,也很清楚用火防火的重要性。几乎每天,胡阿姨都会搭把手,给家人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然而,有时候她一进入厨房,大脑就免不了发生“短路”。

“老年人做饭,真正因为操作不当所发生的火情相对还是比较少。很多时候都是有事情分心了、或者做其他事疏忽了所导致。”祁兴龙表示,比如炒菜的同时突然来电话,或者与家人聊天等等,就很容易因分心、疏忽而发生火情。而从消防救援出勤的情况来看,诸如抽油烟机常年不清洗、燃气灶油路不清洗、厨房堆了易燃物等“硬件病”因素,更是老年人做饭不慎产生火情的重要“硬件原因”。

“之前我们出勤,遇到不少案例,都是由于抽油烟机或燃气灶表面积油,未得到及时清洗所引起的。”祁兴龙介绍,这背后有安全意识比较薄弱的原因,但也有一些子女疏忽细节、老人不舍得花钱清洗等因素。“有时候,我们去了现场,拆开抽油烟机或者挪开燃气灶,就发现积累了指甲盖厚的油污。这些细节,在相当高温的炒菜做饭过程中,只要有火苗蹿起来,就容易很快点着了。”他建议老人和子女,要定期清洗抽油烟机和厨房内堆物。

怎么办

防火需“人防+技防”

面对气温持续走高、天气逐渐炎热,老人做饭的安全如何护佑呢?采访发现,除了一些居民自己购买了小装置和设备之外,基层街道也通过每月入户排查等方式护佑消防平安。而消防救援人士提醒,一定要人防技防相结合,老人“离开厨房就要关火”最重要。

“那次油锅着火后,我们家就赶紧给老人买了点儿装置用上。”凌女士说,自家哥哥给老人买了厨房定时器,放在厨房内随手可以摁下。做饭的时候,可以设置一个倒计时十分钟、二十分钟,这样到点儿定时器就会发出闹铃,提醒老人。“有的朋友家庭也安装了烟雾报警器,这个也有必要。”

同样遭遇过一次险情的张先生,则是果断为妈妈更换了可防干烧、自动断气的燃气灶。“我妈那次做饭,也是不小的一次警醒。我们燃气灶用了好几年了,后来我索性换了个新的。”张先生说,新换的燃气灶,可以自动感应锅底温度,一旦锅里液体少到了临界值,出现干烧时,燃气灶就会启动自动断气功能,“还挺灵敏的,及时更换燃气灶或抽油烟机也是一种预防。”

“我们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和各个社区,在辖区摸底排查出了高龄老人、孤寡老人和残障老人,共116户。”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孔令放说。如今,每个月消防救援站或聘请的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都会主动上门为这些老人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与此同时,还向这些老人发放了居家应急箱,其中包括手提式水基灭火球、逃生面罩、烟感报警器、灭火毯、不锈钢烟灰缸和毛巾。记者了解到,类似做法,在北京多个基层街道都已铺开。

祁兴龙介绍,安装独立式或联网式烟感报警器,能及时监测发现隐患、高效处理险情的重要途径。老人或其子女亲属,也可购买家用灭火毯、面罩等装备,养成定期清洗厨房设备、清理易燃物等习惯。除了完善硬件之外,建议基层街道社区多组织面向老人的消防公益活动,老人可多学习体验,积累正确的消防安全知识。“记住一条,离开厨房就要关火断气。一旦起火,要采取正确步骤,及时拨打119电话,或向社区、物业等寻求帮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