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船海探索|“绿色胶囊”一探究竟 ——LNG燃料罐(二)

日期:2023-05-29    来源:中国船级社CCS

国际燃气网

2023
05/29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燃料罐 液化天然气 LNG运输船

我们继续为大家介绍“绿色胶囊” ——LNG燃料罐的相关知识。

LNG燃料罐强度

⑴ 相对于陆用“固定式”静设备,船舶的晃荡摇摆运动工况,决定了LNG船用燃料罐的强度计算需要将动载因素考虑在内。这些动载因素主要包括船舶尺度、船舶航区、LNG燃料罐在船上的布置区域与布置方向等。

⑵ 另外还要考虑晃荡载荷、鞍座应力、罐体的止移/止旋/止浮的强度、吊耳强度等,确保燃料罐在各种船用工况下的强度安全。

⑶ 应力分析:应对LNG燃料罐进行整体应力分析、疲劳分析等,对设计温度为-110℃以下温度时的管路,还应进行热应力分析。

双层真空绝热罐及鞍座应力图示意

LNG燃料动力船的燃料补给

⑴ LNG燃料补给:LNG燃料动力船的燃料补给主要有岸基码头的装卸臂加注、岸基槽车加注、LNG加注船的船对船加注等几种方式。

⑵ LNG罐装载率(即LNG占罐内容量的比例,俗称“充装率”):需要根据LNG燃料罐配套的船舶航期,来选择合适的LNG装载率。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在船舶航行中,不会因燃料罐从外界缓慢吸热而导致罐内LNG的体积膨胀、压力升高等而产生不安全状态。

在加注补给LNG时应监测罐内LNG液位高度,并在加注到规定装载率时加注管路应自动切断LNG补给。

LNG供气系统

超低温的LNG加热气化后,方可作为燃料输送到发动机等用户。此外,从燃料罐内储存的超低温LNG到常温的气态天然气供应,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

⑴ LNG从罐内输出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燃料罐自带增压器来增加罐内压力。增压器大都用乙二醇加热、电加热等热源来加热天然气后返回到燃料罐内,以提高罐内LNG压力来输出LNG;二是通过在罐内设置LNG泵或在罐外设置低温泵池等方式来输出LNG。

⑵ LNG气化:低温的LNG不能直接输入到发动机等用户,需要在气化器中被加热成气态天然气,气化器型式主要有管壳式、中间介质加热式、浸没燃烧式等。

⑶LNG供气阀件单元:简称GVU(Gas valve unit),需要对气化后的天然气进行调压后提供给发动机等用户,包括调压阀、互锁阀组、仪表等部件,对天然气的供气压力、温度等进行监测和控制。

控制、检测和安全保护

⑴ 防止天然气的低温、防爆风险带来的风险,从电气设备、仪表的选型到系统的紧急切断(ESD---Emergency shut down)的各个环节,在天然气的温度/压力/液位、泄漏、可燃气体浓度超标等异常情况下发出报警或紧急切断系统。

⑵ 防爆:根据可燃气体危险区域划分,对该区域内的电气设备、仪表等有着防爆类别和温度组别要求,在这些可能的“点火源”的选型上,从基础元器件的源头上控制爆炸风险。

⑶ 通风:通风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可燃气体聚集导致其浓度超标,进而发生爆炸风险。

⑷ 可燃气体探测:可燃气体探测持续监测可燃气体浓度。

⑸泄漏检测:通过温度传感器、液位传感器等对可能发生的LNG泄漏进行监测。

总之,天然气燃料罐及其配套系统的内容还有很多,在此不能一一赘述。例如低温阀件、LNG管路的除气与惰化、气体燃烧装置、船对船LNG输送等方面,都需要做很多基础性研究和实践探索。特别是一些关键核心设备的国产化方面,还需要业界共同努力来提高国产化率,为LNG在船舶上的应用得到更好的发展作出努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