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双碳”目标下我国天然气行业未来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3-10-08    来源:能源行情

国际燃气网

2023
10/08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能源转型 天然气勘探

2020年9月22日,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双碳”目标(即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意味着将给我国天然气行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在“双碳”目标下,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定位可以归纳为“一大三小”。“一大”是指,从整体上看,天然气是我国“双碳”进程下具有关键支撑作用的能源;“三小”分别对应着三个具体的角色定位,包括:低碳能源转型的现实能源、系统稳定的首选能源、产业升级的基础能源。根据这个“发展定位”,黄辉、刘明明、王建良等业内资深人士对我国天然气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值得借鉴和参考。

1.明确天然气在我国“双碳”进程中关键支撑作用的地位,引导天然气行业有序高质量发展

在当前条件下,要充分认识到天然气是实现低碳转型的现实能源、实现系统稳定的首选能源、实现产业升级的基础能源,通过持续优化天然气利用政策体系,引导天然气极好又快发展。一是依托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明确天然气在关键部门的发展方向和推进路径;二是优化天然气行业政策体系,引导更多主体参与上游天然气勘探开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储气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居民用气和用电习惯;三是加强天然气全生命周期的甲烷排放监控,推进天然气+CCUS的联合应用;四是狠抓政策落实,推动天然气行业行稳致远。

2.充分发挥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在多元供应保障体系中得作用,提高天然气供应安全韧性

要充分认识到天然气供应安全在天然气行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立足国内、拓展国外,打造有安全、有韧性的天然气供应保障体系。一是继续加大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依托“七年行动计划”,力争勘探发现一批、建设投产一批,通过国内增储上产有效控制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过快增长;二是优化多元进口体系,提高进口天然气供应韧性,以管道气为基、以LNG动态调整,均衡配置管道气长期供应、LNG长期供应和LNG短期及现货供应,同时加强与重点资源国的多边合作,鼓励国内企业积极获取国外优质天然气资源。

3.抓住天然气发展的机遇期、窗口期,强化储气调峰能力建设确保供应灵活稳定

要充分认识到“双碳”目标为天然气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鼓励天然气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加强合作、主动作为,提高应急调峰能力。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中对储气能力的要求,即供气商与国家管网年销售量10%、城市燃气企业年用气量5%、地方政府3天需求量,力争完成《“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的2025年全国储气能力达到550亿m?~600亿m?的目标要求;二是中游企业全力推进“全国一张网”,提高天然气气源地和消费地之间的跨区资源配置,加强现有区域管道互联互通。

4.全面建设全国天然气统一大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确保天然气多重价值的实现

要充分认识到市场在天然气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全面建设全国天然气统一大市场,确保天然气多重价值实现。一是商品价值实现,加快推进天然气市场交易中心和天然气期货市场建设,强化天然气交易平台功能;二是调峰价值实现,理顺气电发电成本波动向电价的传导,提高发展气电的积极性;三是低碳价值实现,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碳市场,扩大行业覆盖范围,利用市场力量放大天然气在低碳环保方面的价值。

5.谋划布局天然气和多种能源协同互补与渐替机制,推动天然气产业向大气体工业发展

要充分认识到天然气资源与光伏、风电、煤炭、石油等多种能源之间的竞争优势和竞争弱势,立足发展阶段推进天然气与多种能源之间的互补与协同。一是天然气与传统能源的融合发展,如在居民供暖等领域与煤炭等协同,在新型电力系统中与煤炭灵活性改造协同来实现电力的应急调峰等;二是天然气与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天然气灵活性电源作用,在新型电力、新型供暖等多种应用场景中实现“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深度互补;三是天然气与可再生燃气的融合,可发挥天然气在氢气等可再生燃气发展“孵化器”的作用,构建以天然气为主、可再生燃气为辅的多气协同互补供应体系,充分利用天然气发展过程中的输配、储运等基础设施,构建“天然气+”大气体产业发展格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