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燃气政策导读 » 正文

辽宁政协常委会:百姓最关心的是水表电表煤气表!

日期:2010-09-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人民政协报

国际燃气网

2010
09/01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宁 水表 电表 煤气表

  “经济发展核心是让老百姓富裕起来,可辽宁的GDP上去了,老百姓的收入却没有上来。提高居民收入应成为‘十二五’经济发展与改革的全新战略。”

  “老百姓对辽宁的经济总量和在全国的位次未必看得很重,关心的是腰包的钱能否鼓起来,能否过上体面而尊严的好日子。”

  “强省富民应特别注意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多年来,辽宁GDP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辽宁的城乡居民平均收入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不能不说是辽宁的一大遗憾。以2009年为例,辽宁人均GDP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9700多元,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却比全    国平均水平还低1400多元,位居全国第10位。解决好辽宁的民生问题,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社会事业发展问题,而且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年初,省政协主席岳福洪提出:“广大政协常委和委员要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深入到实践当中去,解剖辽宁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研究辽宁‘十二五’期间的主攻方向,拿出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此后,省政协历经两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形成了38份主题突出的报告。

  在日前召开的省政协十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上,常委们紧紧围绕实现省富民强、惠及民生的问题竞相发言:

  “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水表电表煤气表这‘三个挂表’,所以编制‘十二五’规划应特别关心民生问题。”“制定‘十二五’规划应突出三个提高:一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二是提高劳动者报酬,三是提高消费水平。”“‘十二五’规划要重点体现政府对低收入群体的关注和老百姓生活质量的重视,二次分配应该向低收入群体倾斜。”“在规划提法上应该是‘千方百计地迅速提高’,而不是‘逐步解决’;在具体指标方面,应是‘略高于’,而不是‘不低于’,要落实到规划中,更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常委们分析指出,“十二五”末期,辽宁城镇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将比“十一五”提高一倍左右,是个难度很大的“收入倍增”计划。尽管如此,希望辽宁还是要对这个计划抱有信心。”建议“辽宁建立与GDP增长挂钩的最低工资保障、劳动者工资稳定增长和劳动者工资协商的三项制度”。常委们提出:“要解决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失地农民就业、农民工子女入学、农民工医保等一系列民生问题。”认为把这些突出问题解决后,才能够使“十二五”规划达到改进民生的目的。有的常委指出,仅仅依靠一些大企业来实现全民富裕是不现实的,建议“辽宁要把工夫下在如何唤起全民创业意识、推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上。”

  在本次会议上,常委们还尖锐指出:“辽宁‘十一五’期间居民收入增长指标,经过努力也不可能完成了,应当认真总结分析原因,向人大、政协,向全省人民有个负责任的交代。分析原因,找出症结,也有利于‘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同时体现规划的严肃性。”

  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对这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常委们的发言,站得很高,研究得很深,讲的都是必须抓的事,而且必须抓好的事,政府将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