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普京访华前说了不少拜年的话,但中俄西线天然气合同难签

日期:2015-09-04    来源:东北亚财经  作者:濠江客

国际燃气网

2015
09/04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天然气 国际油价 天然气价格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俄中两国是抗击纳粹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盟友,承受了侵略者的主要攻击。我们不仅在这场恶战中挺住了,而且取得了胜利,给世界带来了和平的生活。普京指出,苏中时代的共同历史记忆,成为当今俄中关系的牢固基础。

已经于今9月2日到达北京的普京总统,将出席9月3日的北京阅兵仪式并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正式会晤。

俄罗斯军队还派出70多人的方队参加广场阅兵,在十多个外军方队中压轴出场。

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晚抵达北京

今年已三度“习普会”

据俄方介绍,2014年中俄两国举行了5次最高级别会议,今年普京已经4次会见中国高层代表。习近平5月8-10日访问莫斯科期间两国签署协议30余份。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普京本次的北京之行期间也同样计划签署约30份双边协议。

普京指出,某些国家通过美化罪犯及其帮凶、为其平反昭雪,挑衅性地要改变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决定。这简直是对纪念千百万牺牲者的一种侮辱。“要认识到破坏性的排他主义和肆意妄为念头将会造成怎样可怕的后果。正是这些想法滋生了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因此,我们应防止其复活和扩散。”

普京表示,他有幸在多年期间观察中国发展进程。每次来中国他都观察到,中国经济实力在增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发展达到新高度。

普京认为,中国这些年来走过的道路是一条成功经济改革和实施英明社会政策之路。这一经验对俄罗斯来说非常珍贵。


 

中俄政治关系如蜜月,中俄军事关系像盟友,但是中俄经济关系是“温吞水”

相比较于如日中天的中俄政治和军事关系,中俄经济关系相对低迷。2014年的贸易额比2013年并没有提高。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下降,仅完成300多亿美元。

2013年中国新领导人首次访俄时期望的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年度1000亿美元,就像一座大山,可望不可及。

但是就在2014年,中美贸易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

普京在这次采访时指出:"我不同意个别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的非法限制措施为俄中经济合作带来了负面影响的说法。恰恰相反,这激发了我们的国内企业与中国建立可持续的商业关系。"

普京提醒说,中国自2010年起稳居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的位置。2014年国际经济低迷,但是中俄贸易额保持了稳定态势,并达到约884亿美元。

俄总统认为,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北京都有意加强金融合作,包括用本国货币结算,双方计划扩大区域间的交流和边境合作,完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

中俄跨境铁路桥两年未动工,中俄西线天然气或继续谈判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关键的经济伙伴。近些年,两国在经济合作和生产协作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依然是俄中主要合作领域。高铁建设是俄中两国最具合作前景的领域之一。目前,双方已经就联合投资莫斯科-喀山高铁的各项参数达成一致,俄罗斯计划与中国伙伴联合投资1万多亿卢布。俄方希望,这条高铁在2020年就投入运行。

普京没有提到已经拖延了两年还没有动工的中俄跨境铁路大桥项目,中方一侧已经接近完工,而俄方一侧还是一片荒草。漫长的黑龙江(俄罗斯称阿穆尔河)成了隔开中俄两个市场的天堑。

关于近期以来“雷声大雨点小”的中俄西线天然气项目,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言辞谨慎地说,莫斯科和北京正在就签署通过西线("西伯利亚力量-2")对华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合同积极开展谈判,但未必会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签署该文件。

在回答媒体追问此次普京访华期间是否可能签署该文件的问题时,乌沙科夫指出:"当前,截至此时可能未必,但谈判在继续。"

去年5月21日,也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俄签署了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协议。双方相关机构一直谈到普京就要乘机离开上海了,才艰难达成协议,协议价格至今成谜。可以说,如果没有政治上的压力,当时能不能谈成难说。

一年之后,国际油价下跌了一大半,目前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仅40美元左右。

当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拒绝透露对华天然气价格,称“这是商业机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