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三季度华东LPG价格有望率先升温

日期:2016-06-20    来源:沪燃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6/20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PG 液化石油气

    2016年1-6月份,当国际Brent原油价格节节走高时,国内LPG市场却萎靡不振:2016年6月较2015年12月,Brent原油价格增28%至50美元/桶,而国内液化气低位徘徊。以华东LPG市场为例:民用价格走跌19%、进口气走跌23%、醚后碳四走跌9%。但三季度,国内液化气市场价格中,华东液化气价格有望率先升温。三季度G20峰会召开、宁波福基石化投产和高温刺激油品需求等多重因素作用,或将扭转华东LPG低迷氛围,助力华东LPG 价格率先升温。
 
    供需失衡致2016年1-2季度华东LPG价格低迷
 
  进口量大幅攀升而燃烧需求疲软致民用价格低位徘徊。2016年1-6月份,由于华东LPG进口商投机过甚致进口量大幅攀升,预期同比增95万吨或33%;另外炼厂方面,2016年上半年内除镇海炼化检修共计减量5.4万吨供应外,其他炼厂都正常生产。故而整体供应同比显然明显增多。
 
  而需求方面,据安迅思了解,2016年上半年华东区内民用燃烧市场尤为低迷。上海喜威某销售人员表示,“今年整体经济大环境欠佳,很多工业和商业客户的开工时间延期了很久,而且需求量也少了很多。估摸计算,我们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量同比去年大概少了1-2成。”
 
  因此2016年上半年华东地区液化气供需失衡致价格低位徘徊。据安迅思数据测算2016年4月以来,华东进口库存多数在八成以上,进口商皆积极低价抛货。
 
  另外华东地区油品供应充足而需求平淡压制原料气价格。2016年1-6月份,华东地区烷基化深加工除在年初因检修开工负荷较低外,其他时间基于原油价格上行支撑基本保持八成左右的开工率。当然同时也正因开工率高,区内烷基化油供应充足;但受长时间阴雨天气影响,华东地区油品需求行情平淡。因此即使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高也未能刺激华东地区油品价格同步向好,如此一来,华东地区醚后碳四价格也只能受牵制,低位震荡。
 
  浙江赛铬某工作人员表示,“华东这边深加工前期开工都很高,但今年阴雨天气多,出行的人少,油品消化不好。现在我们烷基化油库存就很高,烷基化油这么低也销不动,即使原油涨,炼厂醚后碳四价格也涨不动。”
 
  多因素刺激,助力三季度华东LPG价格升温
 
  三季度受G20峰会和宁波福基石化PDH投产等因素影响,华东地区LPG日供应量预估减少3200吨或30%,而日需求量预估增加1400吨或6%。如此一来,三季度华东LPG供需基本面扭转颓势,积极向好,有望助推华东LPG价格率先升温。
 
  据安迅思具体了解,9月初G20峰会在杭州举行,期间为了保障该区环境空气质量,周边液化气相关企业或将限产/停产。由于部分地方正式公文尚未公布,具体企业具体限产或停产规定尚待跟踪。不过安迅思从市场调研得知,镇海炼化或将限产50%,宁波海越、中金石化和宁波富德或将全部停工,同时上海石化也因峰会影响干脆将检修时间延期至7月底,届时其醚后碳四全部停产而民用气也将甚少外放。
 
  “我们企业最迟在8月上旬就要开始减负,调整生产,峰会期间我们会全部停工,”宁波中金石化某工作人员表示。
 
  另外东华能源宁波福基石化一期项目66万吨/年的PDH预计2016年三季度投产。若其如期投产,因装置初期投产负荷或低位运行,若按六成开工率来测算,宁波福基石化每日需消耗1400吨或6%的纯丙烷。目前已知该项目的原料供应由东华提供,届时东华宁波进口液化气的内销压力减轻,利好市场。
 
  其中醚后碳四方面,虽然G20峰会期间部分烷基化企业或将限产/停产,醚后碳四需求量减少,但基本与期间区内炼厂醚后碳四日供量减少同步。同时值得注意,随着高温天气聚集,油品需求升温,消化速度加快,刚好改善前期油品供应充足的烦恼,如此一来,华东周边安徽等地区的烷基化企业开工更积极,由此也刺激周边价格跟涨。
 
  由于G20峰会期间各地方企业生产安排的正式公文尚待公布,华东地区相关液化气企业LPG供需量或有调整;另外宁波福基石化投产计划或有变数,安迅思后期都会继续跟踪报道。但这些因素对第三季度的华东LPG市场心态都能有一定提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