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即使荆棘满路 油气仍引领能源市场未来

日期:2016-06-29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16
06/29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能源

  随着全球转向使用清洁能源,化石能源生产商手中很多储备将如“龙困浅滩”的观点也随之浮现,使得这些厂商在过去被迫处于守势。尽管多国签署气候政策控制全球变暖,但这仍不会阻碍油气资源的开发。
 
    关注气候变迁问题的人士声称,如果全球升温幅度要控制在摄氏2度以内,那么很大一部分已知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储备将不能使用。这个2度的目标获得了全球政府领导人的支持,2015年的巴黎峰会上签订协议的国家承诺,将全球平均升温幅度控制在“远低于摄氏2度的水平”,并“努力将升温幅度控制在摄氏1.5度”。
 
  但发展中国家迅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可能确保未来20年化石燃料和清洁能源的消费都会增加。随着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的家庭进入中产阶级,他们工作和休闲出行、电器、消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都将会增长,总能源需求随之扩增,温室气体排放也很有可能增加。
 
  能源消耗量保持增长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到2040年,全球原生能源消耗量料将从2012年的550千万亿英热单位(BTU)增至逾800千万亿。2012-2040年期间,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原生能源消耗量料仅增长44千万亿英热单位,相当于每年增加0.6%。但全球其他国家的原生能源消耗总量料将增长222千万亿,相当于每年增长约1.9%。
 
  未来20年,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消耗量增幅料将比发达国家快两倍。发展中国家由此增加的能源需求将非常接近发达国家2012年的能源消耗总量。其结果是所有形式的能源消耗都增加,尽管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耗总量中的占比会增加。
 
  EIA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风能、太阳能、水力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消耗量将增加67千万亿英热单位,增幅为2.6%。每年天然气消耗量将增加87千万亿英热单位,增幅为1.9%。石油消耗量将增加62千万亿英热单位,增幅为1.1%。以更加熟悉的单位计算,到2040年全球石油消耗量料将从2012年的约9000万桶/日增至1.2亿桶。到2040年全球天然气消耗量料将从2012年的120万亿立方米增至203万亿。
[pagebreak]
 
  能效利用被能源消耗抵消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和国际能源署(IEA)的预测,因基于“基线情境”(business-as-usual)的设定,饱受气候运动人士诟玻根据“碳追踪计划”(Carbon Tracker Initiative)组织,许多预测沦于武断的“直线症候群”,未考虑“政策或科技发生重大变化导致趋势出现非线性改变”。
 
  气候运动人士对有关人口增长、经济增长、能源密集度、清洁技术调度和化石燃料需求的假设都提出质疑。若人口和人均GDP增长较为缓慢,且能源密集度和碳强度双双下降,能源需求和化石燃料消耗量最后可能远低于官方预测。
 
  问题是这并非最可能的结果,而且能源界目前尚有一些极重大转变还未曝光,因此未来的基本情境实难预料。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增进能源利用效能的空间还很大。从煤炭、天然气、石油等化石燃料,到风能、太阳能、水力资源及核能等清洁能源,这个转型空间也同样可观。但发展中国家未满足的能源需求量巨大,要满足这个需求,可能至少未来20年都会抵消甚或压过效能改善及向清洁能源的过渡。
 
  油气储备资源开发难被阻止
 
  根据世界银行,2011年时,中等收入国家人均能源消耗量仅为1263公斤等量石油。中低收入国家人均能源消耗量则仅达636公斤等量石油(世行2016年“全球指标”)。
 
  反观,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人均能源消耗量则逼近4200公斤等量石油。与英国(3000公斤)、法国及德国(3800公斤),及美国(7000公斤)人均等量石油消耗量相较之下,印度(600公斤)、巴西(1400公斤)及中国(2200公斤)的人均消耗量可谓极低。随着这些国家变得更加富裕,意谓其未来20-30年能源消耗量增加的幅度将相当可观。
 
    理论上,发达及发展中国家能源效率增强,加上化石燃料转向更乾净的能源,可望抵销上述能源消耗的增幅。然而,实际上,这些转换的速度不太可能快到足以抵销,化石燃料消耗量(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肯定会大幅增长,风力、太阳能、水力及核能同时也会增加。
 
  对于全球升温控制在两摄氏度以下的目标,外界推论当前达成的可能性很低。为达成这项目标,气候政策倡议者要求对石油、天然气及煤炭企业的营运计画进行压力测试,以期阻遏这些企业探勘及发展更多储备。
 
  但就实际面而言,若未更加速采用电动车、风力、太阳能、核能、节能措施,以及碳捕捉与封存技术的话,这个目标可能会无法达成。更切乎实际可能出现的状况为,化石燃料消耗量似将持续不断地增加,至少到2030年,甚或2040年均是如此。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