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并购BG带给壳牌的苦与乐

日期:2016-08-29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燃气网

2016
08/2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壳牌 天然气

  2016年2月,壳牌完成了对BG公司的收购,迄今已过去了半年多。这一段时期以来,壳牌对BG的资产进行了充分的整合。从壳牌披露的今年二季度财报看,并购BG资产效应好似双刃剑,一方面给壳牌带来了收益,另一方面给壳牌带来了压力,可谓有喜有忧。
 
  并购BG资产,最直接的表现是使壳牌的油气产量实现跨越式增长,并带动了壳牌的天然气产业链拓展。2016年二季度,壳牌的油气产量达到3508桶/天,同比增长28%,增长的产量中有768桶/天的产量与BG有关。由于天然气产量增长,壳牌的LNG产能规模迅速上升。2016年二季度,壳牌LNG产能达到757万吨,其中242万吨来自BG资产。BG的加盟使壳牌LNG产能同比增长39%。在产能增长的同时,BG帮助壳牌实现了LNG销售份额扩大的目标。2016年二季度,壳牌LNG销售规模同比增长52%。
 
  壳牌在油气产量增长的同时,压力随之而来。购买及整合资产的成本支出增长是主要表现之一。2016年二季度,壳牌公司的负债率增长至28.1%,同比高出13个百分点。壳牌二季度资本支出达到63亿美元,上半年支出653亿美元,其中包括收购BG的529亿美元。若不考虑并购,壳牌全年的投资计划也就290亿美元,较2014年下降180亿美元。由此可见,并购BG使得壳牌的资金压力倍增。虽然资产整合导致公司运营成本较高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被产量的增长所抵消,但目前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壳牌在天然气业务方面较为擅长,在五大公司天然气占油气总产量比例这一指标的横向比较中,一直位居前列。壳牌发展天然气业务的路径主要是天然气一体化,包括天然气勘探开发及液化、运输、再气化、贸易、化工等环节。目前看来,壳牌并购BG的战略脉络日益清晰,即通过并购进一步扩大天然气业务规模,巩固比较优势,再深挖产业链价值。
 
  不过,目前若说壳牌并购BG的战略目标已经完全实现仍为时过早,毕竟二季度财报反映出不少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角度看,解决并购资产后的公司负债率提升以及保持现金流稳定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剥离资产。本轮油价下跌以来很多油气公司是这么做的,壳牌也不例外。按照壳牌的计划,2016年之后的几年里将剥离数百亿美元的资产。若这一计划能顺利实施,从远期看将为壳牌大刀阔斧的实施天然气战略扫清一大障碍,从近期看将减轻公司因整合BG带来的资金压力。但这一计划实施的挑战在于目前的油气交易市场是买方市场,市场上出售资产的企业较多,而有意愿购买资产的企业较少。这一现象已经持续了近两年。原因是一方面很多像壳牌一样的企业面临着现金流不足的经营局面,需要依靠剥离资产解决,另一方面是买方出于控制负债率增长的经营约束在购买资产方面而变得谨慎。这也是低油价对油气行业冲击的具体表现之一。
 
  2016年上半年油气行业的发展有进一步下行的趋势,在上下游业务方面均有所表现。上游业务亏损力度有所加大,下游盈利增长势头减缓,油气产业的发展局面变得进一步错综复杂。这一变化对油气交易市场可能带来不利影响。近期国际油气市场虽有回暖迹象,但这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市场持续向好的标志还不好做出判断,需要继续观察。这样一来,壳牌并购BG的天然气战略深度实施估计还需要周期和时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