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改革内幕

日期:2016-09-27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9/27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采储量 采油队

    作为典型的东部老油田,中石化河南油田面临非常严重的问题。
 
    该油田体量小,资源接替问题严重,经济可采储量只有300多万吨;近年来也没有形成“人往市场走、钱从市场来”的氛围,去年外闯市场收入只占全油田收入的2%;“油少人多”问题更为严重,油田用工总量1.46万人,而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和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就形成富余人员4000多人,超过1/4。
 
    河南油田一方面清退临时用工、清理外包业务,富余人员经过培训从后勤向一线流动;
 
    另一方面开展轰轰烈烈的外闯市场行动,目前已有2000多人走向市场,上半年承揽项目77个,实现收入2.11亿元、利润3396万元。
 
    我们详细看看河南油田的具体改革措施:
 
    一、采油队是主要改革对象
 
    此次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压扁的是采油队层级,但有一些基层干部员工认为,采油队是50多年来经过实践检验的组织层级,是最基础的战斗组织单元,原来一个队100多人,可以做到很多工作不出队,现在扁平化后一个班站60多人,还是管同样的井,但责任大了、权力小了。相比之下,更应该保留基层队。
 
    还有员工认为,采油队时代,原来巡井、维护、取样等工作一趟就干了;现在专业化运作,巡井班只管巡井,维护班只管维护,取样班只管取样,原来一趟的活儿要来3次。但更多人认为,专业化运作后,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更加精细,油井管理得更好了。
 
    在河南油田,采油队队长、党支部书记一般都能妥善安置,而副队长则区分对待,有职称的走技术干部序列,没职称的只能走操作人员序列。这次改革后,一些副队长进入管理区机关,一些副队长竞聘成为班站长,还有一些副队长则成为普通班员,心里感到有落差。
 
    “现在只压扁采油系统的层级,隔壁的作业、集输系统都没有压扁。”一些原采油队干部说,“其实我们基层干部的素质和觉悟还是有的,但就怕改革半途而废,我们希望改革能公平、持续进行。”
 
    二、清除外部用工
 
    深化改革后,为有效安置富余人员,河南油田将采油厂外包业务、外用工全部清除,从水电厂、通信公司等后勤单位转岗部分人员到采油一线。与此同时,采油一线压扁管理层,所有岗位员工竞聘上岗。改革涉及多数人的岗位和利益,但主流员工更加珍惜现岗位。
 
    三、工资从1600涨到2600
 
    年轻的范雪梅以前是水电厂一名抄表工,自愿转岗到采油一线,她努力学习新业务,在新转岗51人的理论和实操考试中均取得第一,很快成长为采油二厂井楼采油管理区2号注水站站长。她带领员工对6口油井进行分析,使每口井都达到最佳产状,日产量从刚接手时的8吨升至目前的13吨。现在,范雪梅的月收入也由转岗前的1600元增至2600元。
 
    四、贵族职工没落
 
    河南油田采油一厂江河采油管理区相关负责人坦言,班组里以前也存在“贵族职工”,这些“小老爷”爱偷懒、不干活儿,干出问题也不怕,无非扣点钱。但扁平化改革后,全区员工竞聘上岗,员工先选出班站长,班站长再挑选员工,这些“小老爷”害怕了,生怕被选掉、丢岗位,于是纷纷转变工作作风。
 
    对于“没人要”或生产不负责任、有重大失误的员工,江河采油管理区专门设立技能提升班来“收容”,不仅没有绩效工资,而且进行思想和劳动教育,使他们认识到改革的意义和自身的错误。
 
    五、亏损全部人员来承担
   
    今年4月,江河采油管理区的所有员工发现,当月工资条上少了七八百元。原来,管理区未完成当月利润指标,增加亏损97万元,未能拿回效益工资。
 
    为此,管理区经理、党支部书记等领导全部下到各自承包班组去讲形势、讲措施,使每名员工都知道,“成本多支出1元钱,绩效工资就损失3毛钱”。全体员工因此立足岗位竭尽全力降成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