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屹立不倒的“黑”气站

日期:2017-01-11    来源:市场信息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1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燃气 加气站

    在陕西横山服务区,存活着这样一只“小强”,被大家称之为(LNG)加气站,在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的前提下,依旧违法违规的进行着黑暗中的交易,在监管部门数次下达停业整改通知后,依然顽强存活,不知是监管部门执法不力,还是另有隐情,总之该加气站屹立不倒,视监管部门停业整改书为无物,照常经营。
 
    随着新能源的普及,一些公交车、出租车和货车等车辆,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而运行。天然气加气站是为车辆提供燃料的场所,又分为压缩天然气(CNG)和液化天然气(LNG)等。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一座手续完备的天然气加气站要经过选址、立项、建设等多个环节,住建部门组织安监、质监和消防等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给加气站发放《燃气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一座合法的加气站有多道严格的审批手续。
 
    近日,接到反映,在榆林市横山服务区有着一所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加气站长期非法经营,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随即本报记者展开调查,调查中发现,该加气站并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等手续,却在那照常经营。
 
    对该加气站经营并不知情表示曾下达过停业整改书
 
    2017年1月4日,记者来到横山区住建局,见到主管燃气办的李局长,对服务区加气站相关手续进行了解,李局长称,早在2015年的10月8日,因该加气站手续不全等问题,因故无法获取《燃气经营许可证》,就此事下达过停业整改书,并向记者出具当时的停业整改书面信息,但对现加气站照常经营矢口否认。当记者说,去过现场,确实处于营业状态后,李局长表示,立马派人出去看,随后会给记者回复。
 
    多次下达未见停业整改住建局执法无力
 
    第二天,未等来回复,却发现该加气站货车依然开进驶出,照常营业。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住建局李局长,说该黑加气站还在正常营业,有没有下去检查过?李局长当即表示,记者前天反映过以后,他高度重视,给相关领导做过汇报,再次对该加气站下达停业整改通知,并称,加气站经理当晚在电话中对他表示,肯定会关停整改。最后解释到,此事正在等领导的批复意见,他们燃气办也属于临时机构,执法配套还不是怎么完善,要等区上领导研究决定后,才能联合多部门对此加气站进行关停或取缔。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任何答复。
 
    每次检查都是治标不治本,上面检查时黑加气站就停业,甚至提前得到消息而关门,风声过后继续营业。政府如果不对他们采取查封、没收加气设备,或更严厉的措施,黑加气站的现象无法根除。只有对黑加气站重拳出击,才能彻底根除和取缔。“安全生产重如山,群众安危大过天”,相信大家对这样的话都有深刻的感触。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无照加气站,出现在众目睽睽之下却几乎无人问津呢?经营危险品稍有疏失就等于埋下了不定时的炸弹,管理危险品,倘若渎职便无异于谋财害命。那些并不遥远的教训就摆在眼前,隐患不及早清除,迟早会引来灾难。
 
    LNG是新兴的清洁能源,有着不错的经济性和环保性。LNG重卡要想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发展,必须有数量众多的加气站。而发展绝对离不开安全和监管的支撑,我们也期望看到更多合法的、安全的LNG出现在各地,而绝不希望看到违法和危险的发展。
 
    近年来,全国各地加气站因为非法建设、非法运营、违规操作等因素,发生了许多重大事故:
 
    2008年3月新疆昌吉市乌伊东路东方环宇加气站里,一辆正在加气的桑塔纳轿车因后备厢气瓶爆炸,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2011年10月河南永城市一液化气加气站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
 
    2013年12月,榆林市榆阳区知全新能源上盐湾LNG加气站,因操作失误发生液化氮气泄漏事故,导致4人不幸中毒身亡,3名工作人员受伤;
 
2014年3月,山东济南一加气站起火爆炸,造成一栋五层建筑起火,有40人被救出;
 
2014年8月,山西长治接连发生两起民用燃气爆炸事故,造成多人伤亡;
 
2015年6月7日,陕西省靖边县电信大楼附近一个市场发生煤气罐爆炸。
 
    据国家燃气管理中心以往不完全统计,共发生燃气爆炸事故70余起,事故造成死亡30余人,受伤100余人,损失财产约9000万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