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2017年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发布

日期:2017-03-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魏枫

国际燃气网

2017
03/2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业发展 蓝皮书 原油

    3月20日,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共同完成的《2017年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受国内原油产量下降和进口增加影响,2016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5.4%,接近美国历史最高值。
 
  《蓝皮书》提到,过去一年,国际油市探底回升,国际油气市场再平衡低于预期。受此影响,我国油气产业艰难前行。据统计,2016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比上年增长5.6%,原油产量却4年来首次下降,比上年降幅6.9%。表观消费量与产量的逆差,导致过去一年我国原油进口量比上年增长13.6%,原油对外依存度比上年提高4.6%。
 
  《蓝皮书》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转好或有助于石油需求增长,但世界原油供应充满不确定性,OPEC限产协议、美国非常规油气等因素将加剧市场对供应过剩的担忧。对于我国来说,经济增速将延续缓中趋稳态势,石油消费低速增长,对外依存度或进一步扩大;炼油能力将重回增长轨道,产能过剩形势愈发严峻;成品油供应过剩局面加剧,或可能出现大进大出局面;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将全面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是政策调节的重点。
 
  据悉,《蓝皮书》是目前我国唯一公开出版的全面分析和研究我国油气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的专著,按年度向全社会公开出版发行。本书共分为国际篇、国内篇、合作篇和专题篇及附件五大部分,力求在日益复杂变幻的油气产业发展环境中,以专业视角全方位反映和解构油气产业发展概貌、问题和趋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