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美高层力挺 美国成为中国头号LNG供应国仅是时间问题?

日期:2017-05-18    来源:安迅思

国际燃气网

2017
05/18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LNG供应 天然气出口

    近期,中美高层公布中美百日计划“早期收获”,其中美国欢迎中国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并给予与不低于自由贸易协定国家的贸易优惠待遇。同时,美方也表示认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并派人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这是中美高层首次点名力推“液化天然气”贸易,可见美国页岩气革命之后,美国的天然气出口产业正势不可挡地进行包括全球市场拓展,中国也将成为其最核心的市场之一。
 
    事实上,在中美高层认可天然气贸易背后,中美的天然气贸易已然星火燎原。截至目前,美国已晋升为中国的第六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今年前5个月,美国向中国输出的液化天然气已在去年全年水平上翻倍,达到40万吨左右。美国在全球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的榜单上也已上升至第七位,今年前5个月,美国向全球输出液化天然气已较去年全年水平增长26%。
 
01_meitu_1
 
02_meitu_2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美国能源署已经批复未来建设高达192亿立方英尺/天的天然气出口能力,约合1400亿立方米,也相当于中国全年天然气总需求的近七成,并将很可能撼动卡塔尔的全球头号LNG出口国的霸主地位。
 
    从目前来看,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输出能力已经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且与油价挂钩的价格缺乏明显的竞争优势;而澳大利亚尽管正在推动多个LNG出口终端的建设,但近期澳保守派政府已开始担心过度出口可能导致国内资源紧张和价格持续飙涨,正考虑制定国内“保供”政策遏制出口增长。有机构认为,在出口监管政策之下,Santos运营Gladstone出口终端可能面临“超卖”情况,并被迫在国际现货市场上补货;由Shell和ConocoPhillips分别运营的Queensland Curtis LNG和Australia Pacific LNG可能受影响较小。去年,中国新奥集团旗下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803.SH)曾发布公告,计划出资7.5亿美元收购弘毅投资所持有的澳大利亚桑托斯公司(Santos Ltd.) 11.7%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美国页岩气产能以及输出能力则正在持续增长,未来中国无论是央企新建的接收站还是民资新兴的终端接收能力,都可能更青睐以美国Henry Hub计价、成本可能较低的美国天然气,长期来看,美国成为中国的头号LNG供应国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美国现货供应能力的壮大,作为套保及投机需求,美国市场上的Henry Hub期货及天然气期权交易也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其中,Henry Hub期货(合约代码:NG) 截止2017年3月份的持仓量达到140万手的最新纪录,日均交易量仍然强劲,每天买卖的合约接近400,000份,年比增长14%。截至4月,天然气金融期权(LN)电子交易量达40%,刷新记录,日均电子交易量年比增长近200%。
 
 03_meitu_304_meitu_4
 
 
 
 
    美国Henry Hub期货是全球交易最活跃的天然气期货之一。Henry Hub并非虚拟的点,而是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Erath, 为州内以及跨州管道和基础设施的中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