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为什么我国LNG点供推进如此困难?

日期:2017-05-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2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点供 油改气 煤改气

     围绕散煤治理,各地普遍将“煤改气”提上重要日程,不少地方已将推进范围延伸至农村地区。受此推动,LNG点供成为近两年城市燃气行业发展的“热词”。

    但由于与城市燃气普遍实施的“特许经营权”制度存在天然冲突,随着LNG点供市场大面积铺开,点供企业与管道燃气企业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
 
    近日在由陕西燃气设计院主办的“2017LNG产业技术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二届LNG产业联盟大会”上,与会专家齐声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充分认识打破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赋予LNG点供以合法地位,正确引导“煤改气”、“村村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LNG“点供”备受推崇
 
    以槽罐车为主要运输方式的“LNG点供”诞生于天然气“大用户直供”政策。2012年3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印发《关于规范城市管道天然气和省内天然气运输价格管理的引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提出要“鼓励大型工业用户直接与上游气源企业签订燃气商品的购销合同”。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
 
    与管道天然气相比,LNG运输灵活,“点供”适用于天然气管网不能到达,或天然气管网要价太高、服务不好的用户市场。又由于价格比管道燃气有天然优势,近年来,以LNG点供模式推进的“煤改气”、“气化农村”项目备受市场推崇,发展势头迅猛。
 
    “2016年比上半年增加的127亿方天然气用量中,LNG点供就在‘煤改气’和天然气‘村村通’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已有城市燃气企业对‘煤改气’企业喊话,初装费不收了,工程费少收点,气价也可商量,这态度的转变就是LNG点供的功劳。” 陕西燃气设计院院长郭宗华在会上说。
 
     还需政策“重视”
 
     “十二五”规划天然气目标为7.5%,实际只达到5.9%。中国社科院工经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对此指出,乐观发展预期的落空,反映了发展潜力与现实推进的巨大反差,体制扭曲及无法协调各方利益冲突是重要因素。
 
    “未来5年是决定天然气在中国能源结构地位的关键期。体制成本已经成为影响其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是决定其未来地位的关键。” 朱彤说。
 
    不可否认,LNG点供在推动“煤改气”成本下降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有企业认为,通过创新业务模式,辅之以规范、灵活的制度环境,城市燃气运营成本有望下降20%。
 
    但事实上,由于与当前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制度存在冲突,政府部门之间在管理层面就往往难以达成一致,形成权力相互制约,导致不少LNG点供项目经常难以顺利推进。
 
    据了解,在一些地方,省发改委发文提倡“点供”,主管特许经营权的住建厅虽明确表示“不支持不反对”,但在相关行政审批上却不给点供“开绿灯”。目前大约有五分之二的项目为点供“煤改气”,其中约有95%不能满足设计规范要求,不能办理正式手续。其后果就是点供投资商因难以拿到合法手续,经常面临被城市燃气企业诉诸法律的境地,或被罚款,或直接被取缔等。
 
    另外,LNG点供市场因前景被看好而吸引了大量投资,却也造成恶性竞争普遍存在。长此以往,这不仅制约点供投资积极性,更将最终影响“煤改气”成效。有专家甚至指出,LNG点供行业如不能健康发展,带来的后续效应可能是“煤改气”再次回潮。
 
    法律专家赵洪升在会上指出,点供与城镇燃气特许经营权如何共存互补是目前立法层面亟待解决的问题。郭宗华亦认为,要发展LNG就势必要打破特许经营权,期望政府部门能意识到打破特许经营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赋予LNG点供以合法地位,鼓励点供大力发展。
 
    支撑LNG点供快速发展要从以下三点进行探讨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压力日趋严峻,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煤改气、油改气、LNG汽车、天然气增值税税率的调整及油气改革等多项利好政策下,我国天然气消费进入爆发增长期。在LNG点供政策和管理规范不断完善下,结合新常态下企业的经营状况,我国燃气价格的定价机制等等,近几年发展起来的LNG点供,作为是管输天然气的补充,也会分得一杯羹,有立足之地,也从燃气发展中获得快速的发展。支撑LNG点供快速发展,主要从以下三点进行探讨。
 
    一、国家的能源政策助推天然气的发展
 
    自国家发改委下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以来,多地政府纷纷响应,相继推出了地方性能源、天然气发展规划及指导意见,推动当地天然气利用的发展。在2017年LNG产业技术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二届全国LNG产业联盟大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指出:“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大气污染问题和应对气候变化压力将更为严峻,当前最现实、最可行、最有潜力的清洁能源非天然气莫属。应充分开发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大幅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到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0%,成为继煤炭、石油之后的第三大主体能源。”预计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3250亿立方米,比2016年增长55.5%。可通过升级工业燃料促进“煤改气”、提高气化率发展城镇燃气、加快交通运输“油改气”以及发电等驱动天然气消费。在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和落实,LNG点供行业政策、规范的完善,国家不断深化油气改革和天然气的定价机制的改革促使LNG气源的稳定,也给近年发展起来的LNG点供提供快速发展的机遇。
 
    二、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助推LNG点供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日趋严峻,国家相继出台了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法》,对企业的环保要求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近来,环保部相继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环保督查,全国环保力度空前加大。为了应对日趋严峻的环境问题,国家不断推出各项煤改气、油改气、LNG汽车补贴和天然气增值税税率的调整等多项利好政策,助推企业对天然气的开放和利用,特别是煤改气、油改气、LNG汽车补贴的等政策的推出,对LNG点供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撑,也是LNG点供发展的落脚点。
 
    三、经济发展新常态下,LNG点供用户有着迫切的需求
 
    目前,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国内的企业附加值太小,回旋余地不大,在煤改气的大环境下,企业只能考虑便宜的LNG点供气源来降低经营成本,而管道气因为政府定价及缺乏竞争的前提下,必然不会轻易调价,这也是给了点供项目发展的空间,企业发展LNG点供态度积极。而目前对LNG点供用户来说,气源的稳定和气源的价格这两方面,是企业最终选择LNG点供的关键因素。虽然,目前油气改革和燃气定价机制改革还不是很明朗,但近期国家层面已经提出了油气改革和燃气定价机制改革,加上近来我国LNG的发展十分迅速,也给LNG点供气源的稳定带来利好。总之,在经济新常态下,及环保的力度,煤改气的要求,企业在考虑经营状况的情况下,对LNG点供有着迫切的需求。
 
    因此,为了响应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上对天然气发展的要求,推动了天然气综合利用的发展。政府应该简政放权,加快自身改革,打破特许经营权垄断,赋予LNG点供合法权益,降低气源价格,增加天然气汽车补贴,将国家推进天然气利用的目标变为现实。而针对LNG点供目前行业发展特点,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制定科学的指导政策,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标准规范,让LNG点供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而燃气行业协会应该加快制定适用于LNG点供的标准和规范,为政府部门、燃气企业和天然气用户发展LNG点供提供技术支持。而对于LNG点供用户,应该充分利用好国家现行推广的煤改气、油改气、LNG汽车、天然气增值税税率的调整及油气改革等多项利好政策,科学合理、综合评价LNG点供项目,对已经投入运营的LNG点供企业,要加强LNG点供站场的安全生产运营管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只有这样,赋予LNG点供合法权益,整个行业才能健康、安全的发展,也符合国家现行推行的煤改气的环保政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