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华北采气加强管道巡检,确保长治久安

日期:2017-05-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采气 采气管理 气井管道

     “1-196井附近村民举报,又有老乡在我们的管道附近动土作业,我现在正在赶往井场的路上。”午休时刻,巡检班杨班长接到值班员工小李的汇报。
 
    五月,春暖花开,雨季来临,当地村民也开始耕种。处于毛乌素沙漠腹地的大牛地气田,因沙尘频发,集气管道极易裸露地表,带来安全隐患,为确保采气管道的安全平稳运行,采气管理一区强化安全管理责任,积极制定安全管理办法。由于没有现成的可借鉴的标准和模式,采气管理一区通过长期的实际摸索,探索出适合该区管道运行的管理模式,确保了管道长治久安。
 
    巡检班组,作为管道保护的主力军,结合生产实际、编写巡管计划;区领导和技术人员不定期对管道巡检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管道安全巡护职责有效落实。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区部要求集气站员工特殊时期参与到管道巡检工作中,对本班组近站场管线进行巡检,对穿越河道、占压管道、附近有居民居住的重点管道,加强安全管理,加密巡检频次,保证管道安全平稳;在输气量提升、压力升高前后,安排专人检查沿线运行情况,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确保管道升压及提量安全平稳;强化节假日管道安全管理,安排专人在节假日期间对重点管段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有效处理。
 
    针对雨季、管道自身腐蚀等情况频发,管理一区在防洪防汛、内外检查等管理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做到风险评估覆盖率100%;同时,加强第三方施工监管,完善隐患治理和预警机制,加强管线巡检,坚持“治早治小”;借力外部专业机构,开展地质灾害现场勘察、分类治理,加强沙漠管道运营核心技术课题攻关,持续提升防控能力。
 
    为强化应急保障能力,该区通过实际演练不断完善管道应急方案,形成专业应急抢险队伍;通过模拟演练,健全企地联防机制,着力提升信息联通、应急响应整体水平,建立适应大牛地气田管道的应急抢险管理模式,切实提高风险识别、管控和处置能力。
 
    据了解,目前该区已经完成第一轮的重点管道巡检工作,共对全区200多口气井管道进行一次全面巡查,排查出管道占压、穿越河道等隐患百余处,已经安排专人对管道存在的隐患进行逐一整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