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能源领域改革今年看点多 市场化定价机制加速形成

日期:2017-05-25    来源:央广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5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油气改革 天然气管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意见,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而国家发改委也已经明确,将在石油、天然气领域进行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与此同时,新一轮电改也在稳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上半年要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这些都表明,能源领域的改革将是今年价格改革的重头戏。

   最新消息显示,在油气改革方面,我国已经全面启动管道运输企业定价成本监审工作,这意味着,油气管网距离“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经营模式又近了一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认为,石油管网的负荷率已经很高,油气管网的主要问题出在天然气上,而天然气管网的主要问题在城市燃气这块。
 
   郑新业:“其实天然气这个问题的主要矛盾是城市燃气,它独买独卖引发了成本高,造成效率损失,投资过多,以及资源浪费等现象。所以输配管道成本监审的重点,不是西气东输这样的管道,而是城市燃气这块。”
 
   此外,刚刚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还提到,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再加上国家发改委已经表示,石油、天然气混改试点将在第三批央企混改试点中统筹推进,这些都说明油气的市场化改革已经全面推进。不过郑新业指出,当前天然气应用的主要问题是价格问题,还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郑新业:“要想使得天然气更有竞争力,还有两个途径。一个是跟海外的气源再谈判,同时引入像美国LNG这样的新气源。第二就是增加它的竞争性能源品种尤其是煤炭的环境税,和在碳市场实施中它的相对成本。”
 
   比油气改革更加复杂的是电价市场化改革,这个领域今年同样有较大进展。据了解,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上半年要在省级电网全覆盖,省级电网将不再低买高卖吃差价。不过,电力领域存在较多的交叉补贴,也就是把电加价卖给工商业企业,用于降低民用电价,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陈启鑫说,有的省份已经拿出了解决方案。
 
   陈启鑫:“核定输配电价的时候就已经考虑交叉补贴了,就是说,部分省已经公布的输配电价方案,里面就已经考虑交叉补贴了。当然,在一些交叉补贴特别厉害的地方,公布之后可能会一些用户之间的用电价格跟原来相比有些变化。”
 
   另外,今年还启动将东北、西北、华中、华东等区域电网的输配电价核定,合理制定或调整跨区跨省线路的输电价格。陈启鑫认为,在一系列动作完成后,重点就是市场的建设。
 
   陈启鑫:“市场机制本身的建设,就是要把这个市场建成期限市场,现在是中长期的,要建成日前市场。我觉得应该会搞现货市场,有一些试点应该会推动做现货市场。还有清洁能源消纳,我觉得这两块可能会是后面电力市场改革释放红利主要的点。”
 
   从能源领域价改的总体进展看,郑新业认为,这一领域还需要更深刻的变革。
 
   郑新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其它的领域都叫深化改革,唯独能源领域叫能源革命,这个用词反映出什么情况?反映的是能源问题面临的任务非常重,但改革的红利也非常厚,与此同时,能源领域累积起来的矛盾错综复杂,如果没有非常大的举措、非常深刻的变革,是难以解决这些问题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