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能源梦”暗藏玄机

日期:2017-07-19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9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原油 LNG

    美国“能源梦”还没有显现效果,但一旦成真,对全球石油、天然气的影响将是显著而长久的,其中有两大“玄机”我们需要有所准备。

 11_meitu_1
 
  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能源部讲话,并再次重申“American energy dominance”。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American energy dominance”已成为风靡美国很多地方的流行词,而关于“energy dominance”一词却仍未有一个确切的含义,但有一点是非常清晰的,美国将进一步强化其在全球能源市场中的领导地位,包括本土能源自主和安全,甚至对外能源及技术出口,能源政策输出等,真可谓一个“美好”的美国“能源梦”。
 
  在石油、天然气行业,特朗普总统及其政府力推的美国“能源梦”包括:修订奥巴马政府制订的五年钻井计划,以开放北极圈和大西洋(600558,股吧)禁采区。这是特朗普总统增加能源出口和就业的六大举措之一。迄今为止,美国“能源梦”还没有来得及显现其效果,但一旦成真,对全球石油、天然气的影响将是显著而长期,有两大“玄机”我们需要有所准备。
 
  其一,美国国内原油产量持续增长,使进口石油依存度持续下降,国际原油价格将经历更长时间的低位运行。单单是美国页岩油大规模开发,美国境内原油日产量即有望重回历史巅峰,大幅削减了美国的石油净进口。同时在原油品种的结构上也产生了显著影响,尤其对轻质原油产量规模较大、且很长时间主要依赖对美出口的尼日利亚的影响极其明显。近期尼日利亚原油滞销、库存高企即是一个有力的佐证。美国页岩油对全球供需状况总体的影响程度可能远不及其对轻质原油市场的影响。而一旦美国进一步放开国内禁采区,甚至在财税政策方面扶持国内原油开发生产,促进国内原油产量持续快速攀升,其对进口原油的依存度将进一步下降,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将进一步强化,国际原油价格在相对低位维持的时间将会更加持久。而从2015年开始,至未来数年,美国将竭尽所能抑制国际原油价格在低位运行一段较长时间,这又是为了满足美国投资建设所需要的低成本。这一“玄机”可能已经无法避免。
 
12_meitu_2
 
  而另一“玄机”,值得警惕——美国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可能是美国向全球输出定价权的一个重要“筹码”。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极力向世界推销美国LNG。从自然属性来看,美国天然气与其它地区的液化天然气没有两样;但从商品属性来看,我们需要极其关注美国LNG的定价机制。过去很多年,美国天然气价格持续低迷,国际市场对美国天然气价格已经抱定了继续甚至永远低迷的“念头”,而对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预期依然不减。基于此种认识,买方更乐意接受美国LNG气定价与美国亨利(Henry Hub)天然气价格挂钩的定价机制,这应该也是美国出口商乐观其成的结果。殊不知,如此一来,美国出口的LNG气定价权就理所当然被紧紧握在美国亨利天然气价格的掌控者手中。长期买卖协议一经签订,二十年的有效期,无论美国亨利天然气价格多高,也无论与布伦特原油(Brent)挂钩的天然气价格多低,严格遵守市场规则的市场参与者都只能照付不议。尤其是,迄今为止的数据和信息显示,除非美国天然气投资和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否则,当前的美国亨利天然气价格水平必然带来美国天然气产量的大幅滑坡,美国天然气供需状况必然趋紧。
 
  像很多别的美国梦一样,大多建立在牺牲别国利益基础之上,美国“能源梦”也不例外。对此,我们需要有更加锐利的眼光看透,需要有更高智慧的头脑想透,美国“能源梦”对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