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焦点案例 » 正文

株洲警方侦破株洲市首例盗窃天然气案件

日期:2017-07-20    来源:红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20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表 城市管道天然气 盗窃

   7月19日上午,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侦破的全市首例盗窃城市管道天然气案件情况。

    2015年12月,株洲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向株洲市公安局报案,称该公司位于合泰区域的燃气管线被人长期私接乱搭盗窃天然气,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而且燃气管线的私接乱搭行为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不能及时查处将危及公共安全。株洲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刑侦支队成立专案组予以侦查。侦查民警多次前往合泰区域现场进行勘查,开展走访调查,同时多次向株洲新奥燃气公司调查核实相关情况。通过缜密侦查,深入调查,锁定犯罪嫌疑人郭某雷等人并查获其实施犯罪的大量重要证据。经过周密部署,2016年10月27日,刑侦支队侦查员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郭某雷、战某某、陈某某抓获归案,收缴部分作案工具。
 
    经审讯查明:犯罪嫌疑人郭某雷,男,现年38岁,株洲荷塘区人。2012年5月,开办制衣厂的吕某在办理燃气开通手续过程中结识了郭某雷,郭某雷自称是株洲新奥燃气公司员工,谎称能够帮助吕某快速办理燃气开通手续,骗取了吕某1.5万元。事后,郭某雷仅花费1200元为吕某办理燃气开通手续。为了长时间隐瞒其诈骗事实,2012年8月后郭某雷以帮助吕某购气为由保管吕某的购气卡,并对吕某制衣厂的燃气表进行破坏,达到不向燃气表充值仍能偷用气的效果。从2012年8月到2015年10月21日止,郭某采取破坏燃气表计量功能手段从株洲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盗窃价值13.6万余元的天然气44001立方米,郭某雷非法获利6.5万元。
 
    2015年6月期间,开制衣厂的陈某某、战某某找到自称是株洲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员工的郭某雷,要其帮助安装开通制衣厂的天然气,分别给郭某雷燃气使用年费、城市增容费、G4表等各项费用1.19万元和1.14万元。收取费用后,郭某雷携带扳手、冲击钻等工具采取私自拆卸、加装外部设备的手段,从株洲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主管道上偷盗天然气。在被株洲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稽查员多次发现并拆除盗气设备后,郭某雷每次都重新接通管线继续实施盗窃行为。郭某雷先后伙同陈某某、战某某盗窃天然气5800余立方米,价值1.8万余元,郭某雷非法获利2.33万元。
 
    另外,郭某雷还借用自己临时受聘于某建筑公司协调员的身份,谎称自己是株洲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负责合泰地区的燃气管线铺设土方工程的负责人,虚构有亲戚在公司任职,可低价办理户内燃气安装业务,骗取13户居民和某中医馆户内燃气安装费4.3万元。
 
    2016年12月28日,该案由公安机关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17年5月23日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7年6月13日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认定该案主犯郭某雷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五万元;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万元。此案是株洲市公安机关破获的首例盗窃城市管道天然气案件。
 
    警方表示,下阶段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始终保持对多发性侵财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扩大战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治安平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