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华北油气优化产业结构谋求高效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7-11-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1/15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天然气 输气管道

    11月4日,华北油气分公司日产气量突破1148万立方米,创今年日产气量最高纪录,年累计产气较去年同期增加2.23亿立方米,1~10月份,减少亏损6.2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亏75%,这是该分公司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明确大力发展天然气,压减原油生产所取得的成绩,为明年决胜扭亏为盈奠定良好基础。
 
    该分公司承担鄂尔多斯盆地大牛地、东胜两大气田和鄂南油田开发,在持续低油价时期,他们决心打响“东胜气田上产、大牛地稳产、鄂南原油控产”三大战役,加快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开发,这也符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要求。
 
    该分公司在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时着重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必须在推动生产经营管理、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上下功夫;要全力落实扭亏脱困各项措施,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层层落实责任,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在行动中,用精神激发员工斗志。
 
    在油田亏损的严峻形势下,大力发展天然气是扭亏的重要举措。近几年,该分公司在东胜气田持续进行了高强度投资,与地方多家企业达成产销协议,铺设了多条长距离输气管道,销售市场平台已经搭建,急需气田释放产能,让气田尽早见到效益。
 
    10月28日,东胜气田的重点工程——3座集气站和3条输气管线投产到了关键节点,负责地面建设的基建处以及参战的施工单位,科学组织、合理调度、通力配合,克服了工期短、任务重、难度大等诸多困难,经过5天4昼夜鏖战,实现了“三站三线”工程按时投产。每日贡献出100万立方米气量,年底有望达到300万立方米,新建产能达到10亿立方米。标志着鄂尔多斯盆地又一个大气田即将诞生,对集团公司实现天然气大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该分公司另一个气田——大牛地气田,已连续13年实现持续增产,一直是依靠部署新井,来维持气田每年的增产及弥补产量递减,随着气层品位下降,继续依靠大规模投资维持稳产,效益就要变差。“气田稳产必须有效,才能为扭亏增加筹码,盘活气田现有存量资产,让每口气井都要发挥效益,是必定的选择。”该分公司负责人说。
 
    目前,气田累计已建成气井1568口,部分气井因水淹、输气管线未敷设到位等多种复杂情况,造成251口井关停,影响年产能2.65亿立方米,这类井“待岗”,造成资产巨大浪费。要实现气田稳产,就必须让这些关停井重新“上岗”。
 
    复产这些关停井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对其进行改造。“自3月份,我们已实施了35口井,累计产气1477万立方米,平均单井日增气5000立方米,约200天即可将投资回收。”11月12日,该分公司专家吴伟然介绍。措施井作业,为气田稳产做出了贡献。目前,大牛地在今年很少增加新井投产的情况下,累计产气量仍保持去年的水平。
 
    该分公司原油复产主要是鄂尔多斯盆地的红河区块,为实现效益最大化,原油复产的原则是“生产效益最大化、方便管理最优化、效益产量最高化,”其核心是效益复产。想要生产效益最大化,则管理难度与幅度要最小,效益产量要最高。
 
    同时,鄂南原油开发还要根据国际原油价格的浮动,计算出效益复产的产量而生产,预测国际油价在每50桶美元以上能保证现金流为正,所以他们每月25日根据国际油价走向决定下月卖出原油量。在国际油价跌到50美元以下时,提高罐容,少买一些原油;在国际油价回升至50美元以上时,他们再将之前储存的原油卖出。
 
    截至11月初,华北采油一厂累计产油3.55万吨,经计算获现金1582万元,全年预计产油3.8万吨,获现金2526万元。其中,HH42井区复产累计产油9725吨,收入2367万元,除去人工、操作成本等,获收入591万元。
 
    另外,该分公司还积极探索完善鄂南原油自主经营承包模式,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积极配合集团公司做好油田资产的转移工作,做到轻装上阵,为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