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华北采油二厂福山项目部油气当量增6倍启示

日期:2017-11-2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7
11/23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当量 油价 油水井

    截至11月22日,华北采油二厂海南福山项目部7年来承包额已增长5倍,油气当量翻了6倍。承包业务由最初的采油管理,延伸到采油运维、应急抢险和高压测试等合作项目。
 
  2010年年初到海南时,项目部只有26名干部员工,管理着一个区块,6个站点,30口油水井,日产85吨。
 
  现在,项目部有103名干部员工,管理3个生产区块,234口油水井,日产量上升至465吨。7年努力,让这个项目部以“过硬作风、严格管控、周到服务”的口碑,赢得了甲方和各级领导充分认可,在海南树立了华北油田的良好品牌。
 
  华北采油二厂海南福山项目部市场拓展历年对比图
 
  ■精细管理,精致追求,见微知著树形象
 
  福山油田市场是采油二厂在产量持续下降、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境况下,进行经营结构优化调整后,首个提效益“走出去”项目,对于企业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华北采二人决心通过精益求精的工作,在海南开创出一片新天地。随后,项目部本着“点滴入手,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重要的事,把甲方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的原则,跑现场、捋思路,摸清生产、生活各项运行情况,总结出存在的各类问题,把所管理区域和职责量化细分到个人,全过程精细管控,有序推进工作。
 
  精细优化流程,严考核硬落实。项目部细化完善管理流程,形成工作照标准、业务按流程、落实见实效、业绩有考核的管理运行机制。同时,组成检查组,每月进行工作检查,不定期到拉油岗核实产量,识别管理漏洞,奖罚分明促工作靠实落地。
 
  精心管理油水井,产能持续高效。提前做好新井、措施井投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投产后跟踪调整工作,加大高产井、重点井、异常井管理力度。今年年初以来,通过及时录取资料,保证高产井、重点井、异常井的跟踪核实,目前累计增产900多吨。
 
  员工立足本站油水井,以“355”工作法为依托,严细管理油水井,主动向甲方提出可行性增产建议25条,给甲方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还为甲方节约成本近50万元。
 
  由于出色工作,项目部先后被授予“集团公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3年荣获“集团公司能效对标示范站”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基层队站”荣誉称号。
 
  ■绿色生产,规范施工,提质提素创品牌
 
  海南岛正在打造国际旅游岛,对环保和安全的要求特别高。项目部管理的站点均毗邻海边,如果造成环境污染,后果极为严重。如何保障所有的井口、设备、管线不渗不漏,实现绿色生产,成为重要一环。
 
  2010年至今,项目部时刻把安全环保理念融入于心,把华北“家”里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带到这里,并因地制宜,对《生产运行管理规定》《防盗油管理规定》等20多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南方油田公司的安全环保管理规定,保障了安全、平稳生产。
 
  同时,项目部还按照各项规章制度,树样板站,形成统一的现场标准化管理模式,进行绿色井站建设,打造靓丽形象品牌。2010年,花2-12班组场站杂草丛生、地面坑洼不平。班组员工重新规划场地,铺上渣石,除草平地、修剪树木,所有设备打磨除锈、刷漆防腐。历时40多天,该站生产现场实现“三清、四无、五不漏”,多次受到甲方好评,展示了华北采油二厂一流的工作水平和良好精神风貌。
 
  ■构筑和谐氛围,用特色文化聚合力
 
  “任何成绩不是一个人能干出来的,要融合全员的智慧和力量,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构筑和谐氛围至关重要。”项目部经理赵小庆说。
 
  面对管理生产区域分散偏远、现场管理标准高等特性,项目部将“海南是你我的家,互帮互助创精品,优质服务树品牌,优良业绩拓市场”作为文化基因植入员工头脑。项目部每年都因地制宜制作形势任务专刊,发放到班组岗位;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名干部每月都要把联系点走完、访到,确保全员思想统一,行动一致。
 
  海南福山项目部还从人文关怀入手,搭建沟通平台,把干部和员工的心紧紧相融。井站采取驻站式管理,员工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有时难免会发生一些矛盾。项目部干部知道后,总是第一时间找员工谈心,了解情况,化解矛盾,使大家能在和谐氛围中工作,增强团队凝聚力。
 
  积极改善站点生活条件,抓好站点各类电器生活设施的维修、保养,保证岗位员工正常的生活、工作条件;配备小药箱,及时更新过期药物,以备应急之需;更新健康档案,每年根据员工健康检查结果合理安排工作岗位;为每名员工量身定制爱心提示卡等,提示员工饮食注意事项和突发不适的应急处置措施;关心关爱生病员工,安排好看病、护理、慰问工作,化解远离家乡员工的后顾之忧。
 
  “海南项目部是一个大家庭,我是其中一员。她的荣辱,就是我的荣辱,她若辉煌,我自绽放。”花东4站班长杜金峰道出项目部每个人的心声。在杜金峰带领下的花2-12站,于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基层队站”光荣称号。正是有很多杜金峰这样的员工,推动海南项目部书写着一路精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