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优先保障民生用气

日期:2017-12-18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2/18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需 天然气消费量 电力

    1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针对近期北方地区较为紧张的天然气供需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居民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首要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保持快速增长,1-11月份,全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09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9%,其中,国内生产天然气133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5%;进口天然气817亿立方米,增长28.9%。因工业生产、燃气发电、化工等领域用气需求较快增长,加上“煤改气”需求增量较大,天然气消费量呈现两位数增长,比上年增速快12个百分点,比前五年平均增速高8个多百分点。
 
  孟玮指出,入冬以来,受北方地区取暖需求增加,以及部分气源不稳定等因素影响,用气高峰时段资源供给难以同时满足民生和工业需求。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协调组织主要供气企业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增加产量,进一步落实华北地区液化天然气(LNG)现货采购,有序开展资源互济实现“南气北调”,充分挖掘能源品种替代潜力,充分发挥储备天然气调节作用,发挥非居民大用户的调峰作用,多措并举增加天然气供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强调,把保障民生用气放在首位:支持企业进一步实施争取进口、增产增供、互换资源等措施;坚持从实际出发,居民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煤改电”“煤改气”没到位的允许使用煤炭取暖,全力保证煤炭资源供应,保证燃煤供热机组正常运行,有条件的尽可能做好洁净煤供应工作;“煤改气”到位的要确保供气,供气有缺口的地方要认真落实“压非保民”方案。
 
  孟玮通报了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2017年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电力市场化交易初具规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至此,试点项目已达195个;后续将启动第三批试点的组织工作,力争2018年上半年实现试点项目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在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面,孟玮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8%,能耗总量增速约2.8%,预计能完成能耗强度降低3.4%以上、能耗总量控制在45亿吨标准煤以内的年度目标。但相比2016年,今年单位GDP能耗降幅有所收窄,能耗总量增速加快,部分地区完成2017年目标难度较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