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大单来袭——西门子H级燃气轮机首登中国内地市场

日期:2018-04-19    来源:搜狐科技

国际燃气网

2018
04/19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轮机 西门子H级燃机 天然气发电

    近年来,在降低燃煤发电比例、改善空气环境的政策倡导下,节能环保等优势突出的天然气发电成为一种趋势。而作为天然气发电的核心主设备,燃气轮机的性能水平关乎电厂的发电效率与盈利水平,显得至关重要。
 
    近日,中国华电集团旗下的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了西门子为其提供包括2台SGT5-8000H燃气轮机、2台蒸汽轮机和4台发电机在内的两套设备,用于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的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西门子H级燃机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交出的首份“成绩单”便颇为亮眼,将为中国最大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项目提供强劲动力。
 
    西门子H级燃机在联合循环ISO工况运行中出力超过670MW,相当于10架空客A380引擎功率的总和,或者1300辆保时捷911。H级燃机广泛应用于热电联产(CHP)电厂中,是将燃料转化成可用能源最高效的方式之一。其联合循环发电净效率超过62%,而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机组的额定工况的净效率也不超过47%。
 
    西门子H级燃气轮机在高效之外,其可靠性超过99%,可用性超过96%。不仅如此,西门子H级燃机的灵活性极高,可以在半小时内从静止达到满负荷运转,在提升能效水平的同时轻松自如应对电厂调峰。
 
    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预计于2019年年底投运。西门子与华电集团的合作历史也颇为悠久,甚至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
 
    1912年,中国第一座水电站——云南石龙坝水电站在昆明投入运行,开创了中国将清洁可再生的水能变为电能的历史。而这背后,离不开西门子的支持。
 
    2002年,跨越一个世纪,几经战争和自然灾害洗礼的石龙坝水电站并入华电,而西门子在建站之初提供的两台240千瓦的发电机仍能正常运转。
 
    至今,西门子共为华电提供了13台重型燃气轮机。未来,西门子还计划为华电旗下的燃气轮机、蒸汽轮机、风力发电机组、光伏发电等机群进行数字化升级及联网,部署数字化电力远程运营中心,构建多能互补的智能发电系统,依托联网机群的数据收集和分析,通过先进的诊断功能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和运营效率。
 
    本次和华电的合作并非是西门子H级燃机首次亮相中国。2017年初,西门子获得香港青山发电有限公司(CAPCO)的订单,将为其位于香港西北部屯门区的龙鼓滩发电厂提供全新联合循环发电设备。该发电厂计划于2020年前投入运营,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50兆瓦,每月能够为约百万家庭提供电力。
 
    目前,西门子SGT5-8000H的足迹遍布四大洲。截至2017年10月,西门子在全球共售出88台H级燃气轮机,65台已投运,点火运行时间达65万运行小时,是目前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净效率最高、可靠性最优、动力最强劲的燃气轮机之一。
 
    而早在2011年,德国巴伐利亚 Irsching 电站的 Ulrich Hartmann 电厂安装了全球第一台西门子H级燃气轮机,60.75%的联合发电净效率,打破了当时的发电世界纪录,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人类首次实现超过60%的发电效率。
 
    2016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的Lausward电厂,SGT5-8000H燃机又打破了自己创下的世界纪录,实现了61.5%的联合循环发电净效率。由西门子进行设计、施工、安装和测试的Lausward新电厂,除了发电效率,当时还打破了多项纪录。发电机组能为这个传统工业城市的区域供热系统提供大约300MW的热力,超越了仅配置一台燃气轮机和一台蒸汽轮机的联合循环电厂的全球最高值。同时,Lausward电厂的燃料利用率高达85%,生产每度电的二氧化碳排量可降低为230克。理论上,相比于欧盟地区燃煤电厂的平均排放,发电净效率达到61.5%的燃气联合循环电厂,每年可减排大约25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每年平均行驶1.5万公里的125万辆乘用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其环保意义可见一斑。
 
    在地中海的另一端,埃及政府在2015年与西门子签订了价值80亿欧元的能源大单——引进以24台H级燃气轮机为主体的发电项目,这也是西门子历史上最大单个订单。该项目总计14.4GW的装机容量,力图将埃及的装机容量在现有基础上增加45%,扭转埃及电力紧缺的局面。
 
    埃及特大能源项目包括24台H级燃气轮机、12台蒸汽轮机和36台发电机。这些电力装置用于3个新建电厂,建成后的三个电厂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厂,并能满足埃及4500万人的用电需求。根测算,以更可靠、更高效和更环保的电厂代替低效、过时的电厂,燃料消耗相关成本每年节省约13亿美元。
 
    据咨询公司McCoy2017年的一份燃气轮机报告显示,随着全球能源市场环境变化,效率竞争使市场转向高效燃气轮机。在2016年,35%以上的合同被以H级燃机为代表的“特大型”燃气轮机所包揽。在这场不断升级的“战役”之中,西门子再一次抢占先机。
 
    在2017年8月,依托成熟的H级燃机技术,西门子开发出了将极限效率从61%提至63%以上的HL级燃机,中期目标是净发电效率达到65%。
 
    全新燃气轮机还可以无缝接入西门子针对电厂和电力公司的数字化产品中,并与西门子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相连,为客户提供燃气轮机运行和决策支持方面的洞察。
 
    “在数字化的推动下,发电领域的技术开发速度正在不断加快。”西门子发电与天然气集团首席执行官Willi Meixner表示,“从2000年到2010年,西门子花了十年时间才将联合循环电厂的发电效率从58%提升到60%,在2016年进一步提升到61.5%则花了6年时间,而现在我们正在突破63%或是更高的效率水平。但是我们知道仅有速度和效率并不够——西门子解决方案的可靠性和成本效益以及精诚合作、融资和风险控制方面的支持对于客户同样重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