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价格改革与按热值交易的思考

日期:2018-04-27    来源:LNG天然气大平台  作者:许江风

国际燃气网

2018
04/27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气价 燃气

天然气价格是引领天然气产业链各环节发展走向最为敏感因素,按热值交易则是天然气公正公平交易必要条件,是天然气价格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是天然气改革最基本理念,市场竞争是气源之间的竞争,而不是基础设施之间的竞争。开放共享主干支线管网、接收站、储气库、城镇燃气管网,是天然气价格顺利改革的物质基础,理顺天然气价格也有利于天然气资源获取和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因此,天然气价格改革与按热值交易意义重大。

全面放开,以量定价。任何商品都是零售价格高,批发价格低,买的越多就应该折扣越多,价格越便宜。天然气价格改革全面放开,以量定价也应该符合基本市场原则,也符合压力和压强的关系,天然气大工业用户或大型燃气电厂由于用气量大,同等天然气价格波动产生的压力对其成本和赢利能力形成的压强巨大,需求弹性大;而居民用气量小,用户多且分散,同等天然气价格波动产生的压力对其使用形成的压强较小,需求弹性小。燃气供应商在满足居民、商业、公服、车船加注等众多分散用户,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和财力,其成本要远远大于稳定生产的大工业用户或燃气电厂。按照以量定价原则,居民用气应该价格最高,而目前价格体系正好相反,这就是冬天燃气商为获得利润,优先满足高价用户需求,造成居民用气气荒的根本原因。

全面放开气价后,由于还有清洁电力和液化石油气等替代产品制约,同时还有煤炭和石油托底,即使在寒冬用气量大增条件下,天然气价格也不可能涨到天上去。以量定价,用气量中等规模的商业用户、公服用户、车船加注用户、中小企业用户等价格也较高,且有环保政策督促,用气也会得到供应保障。对家庭收入少的贫困家庭,政府可直接补助现金,确保其正常生活。而大工业用户和燃气电厂,因为用气量大,价格承受能力低,在用气紧张时,就要考虑替代能源,作为可中断用户考虑,以热定电的燃气热电厂和调峰气电厂关键时期,为确保城市清洁采暖和电力安全,城市政府和市民就要准备好资金承担气价上涨的风险。全面放开,以量定价,履行合同,就能给市场非常正确的信号,引领各种资本投资气源和基础设施。

更换表具,热值交易。天然气来源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组分和热值,按目前的每方体积计量和交易是非常不科学的,很难公正公平,特别是对小而散的用户,没有财力也没有能力关注气源热值的变化。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按能源最实质商品属性热值进行交易,笔者建议采纳按热值的模式。城市燃气商可作为一个集成大用户,更换表具按热值从天然气供应商购买天然气,由于城市内各类用户众多,都按热值更换表具,投资巨大,实施复杂,笔者建议保留按体积计量表具,但政府主管部门要严格监管,根据气源变化,及时运用价格听证会方式合理控制,以避免众多用户利益受损。以后,随着计量表具技术进步,价格降低,也可以逐步全面向按热值表具过渡。

引领资本,投资设施。伴随天然气价格的理顺,各种天然气产业链基础设施投资商机就会出现,天然气管道、LNG接收站、储气库、城镇燃气管网、燃气热电厂和调峰气电厂等有了可预期的利润,各种资本就会蜂拥而至,天然气大发展局面就会形成。为了更好满足需求,降低天然气管道中间物流成本,笔者建议尽快依法发起设立国家管网公司,并且一步到位,从市场需求发育进程,全国一盘棋整体全面科学规划主干线和支线管网,这样可以减少对管道路由沿线耕地占用量,减少管道总投资,降低管输成本,增加气源替代其他能源的竞争力。如分步到位,就会人为增加管网改革的难度和复杂度,不利于管网的发展和石油公司的发展。

低买高卖,调峰有力。全面放开价格后,淡季和旺季就有了合理的价格空间,各种资本就会在淡季天然气便宜时,大量购买低价气源,囤积在地下储气库和LNG储罐中,有了套利空间,通过低买高卖,调峰能力就能得到大大加强。政府为了防止气价大幅度波动,可以发挥拥有的储气库垫底气和部分商品气量,利用市场手段,对价格进行平抑。通过天然气价格改革建立长效机制,使中国从根本上摆脱冬季气荒的困扰。

综上所述,天然气价格改革并按热值交易是天然气产业链健康可持续发展牛鼻子,管住中间获得合理基本利润后,适时顺价,就能充分发挥市场的功能,引领天然气大发展,助力中国大规模煤改气,尽早打赢蓝天保卫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