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一座能源站的绿色“呼吸”

日期:2018-05-21    来源:洛阳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5/21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站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锅炉

    在化工行业扑腾20多年的老黄没想到,去年5月在公司落户的能源站,让他目睹了一个事实:工厂中一向污染大的能源供给环节,也可以充满绿色地“呼吸”。
 
    老黄名叫黄献红,是伊滨经开区佃庄镇洛阳市东园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去年4月,公司两台燃煤锅炉按照环保要求“下岗”了,“上岗”者是一位“新人”:该公司与洛阳新奥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由对方投资建设并负责运营管理的伊滨化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以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在能源消费的集中区域就近实现能源供应的方式。之所以受到老黄和同事们的青睐,就在于拥有3台天然气锅炉、2台发电机组的能源站强大的绿色“呼吸”功能:
 
    天然气经管道直接输送至能源站转化为蒸汽,避免了长距离输送蒸汽过程中的大量损耗,“吸”得节约。
 
    能源站3台天然气锅炉每小时可生产蒸汽14吨,2台智能化发电机组满负荷运行每小时可发电300千瓦小时,可满足该公司及周边安信化工、远大助剂等多家企业满负荷生产所需,锅炉、发电机组可根据企业生产情况灵活调整供给能力,“呼”得精确。
 
    用于降低发电机组缸套温度的冷却水温度变高后,可导入天然气锅炉,在生产蒸汽的过程中节省了天然气用量,“呼吸”很“绿色”。
 
    此外,能源站还“撵走”了一大堆麻烦事儿:洛阳市东园化工有限公司不必再加装除尘设备了,以前需要费时费力清运的废渣也荡然无存了,也不用再招聘、培训、管理锅炉工人。最重要的是,与同容量的燃煤机组相比,能源站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60吨、氮氧化物排放约30吨、二氧化碳排放约1.9万吨……能源站的绿色“呼吸”正在推动厂区及厂区周边大气质量好起来。
 
    虽然使用能源站生产的蒸汽成本较高,但黄献红并不觉得企业“赔本”:“用‘绿色’天平算包括环境账在内的‘大账’,才能真正看清企业行为的‘盈’与‘亏’。守护蓝天白云,就需要企业自觉把自己放在绿色天平上‘过秤’!”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