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冲顶主体能源

日期:2018-09-19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9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消费量 清洁能源

    近日多家媒体头条:天然气年内将取代石油,成为美国最大宗能源消费。业内咨询公司本周发布报告称,预计到2018年年底之际,天然气所提供的总能量就将超过石油,成为驱动美国经济的第一大一次能源;而这意味着美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石油需求峰值”可能会比预期更早来到。该机构因此认为,全球石油需求在2023年就会见到历史大顶,这比之前预期的2035年左右要早上十年以上,而到了2026年,美国道路运输领域的总能耗也会见顶,这一趋势意味着,长期来看原油价格并不值得过度看高,供过于求的风险或将很快浮现。
   
     能源转型目前已是大势所趋,总的方向是更加清洁,更加低碳,更加方便,成本更低。实现转型的路径不止一条,但在达到同等环保效果和方便程度的前提下,成本更低是其核心。《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数据显示2050年清洁能源(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占比合计达54%;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从23.5%上升到27.5%,成为最大一次能源品种。
   
    美国是世界上依靠天然气实现低碳发展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页岩气革命之前美国的碳排放长期位居全球之首,但自页岩气革命之后这一现象得到彻底改观。页岩气产量自2005年以来迅猛增长,天然气开始大量取代煤炭用于发电,受此影响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于2006年出现拐点,大幅下降。如今美国天然气消费量已经接近8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不仅用于发电,还广泛用于工业、商业和化工,成为美国不可或缺的重要清洁能源。近几年美国国内页岩气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14年油气价格大幅回落之后产量也没有下降太多。2016年以来伴随油气价格的逐渐回升,美国页岩气产量重新出现增长势头且带动美国天然气出口,改变了全球天然气贸易格局。
 
   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大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减排形势非常严峻。借鉴美国经验,在条件具备时或通过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天然气消费对于我国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碳减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是全球能源消费大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仅占6%,不仅低于发达国家,更是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人均天然气消费仅为全球的1/3。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给我国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也带来不少问题,雾霾频发,环境污染严重,二氧化碳排放已接近百亿吨,去煤化已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选择。

 
640.webp_meitu_1
   
    经过数十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经济目前正在转入中高速增长期,经济结构转型、能源结构优化成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大事。近年我国提出的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重大民生工程正是顺应了这一形势需要。《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到10%,到2030年达到15%。若按照能源消费总量60亿吨标煤估算,到2030年我国天然气的消费规模将达到7000亿立方米,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仅2400亿立方米,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发展天然气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认真对待,扎实推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