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全球首个LNG汽车拉力活动剪影

日期:2018-10-1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董云龙 魏枫 陈青

国际燃气网

2018
10/15
1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汽车 天然气 清洁能源


     “张姐,侬快过来!来跟这些小伙子们一起照个相,他们可是开着大卡车来俄罗斯的哟,真了不起!”10月5日,圣彼得堡街头,来自上海的游客贺大妈得知“绿色能源丝路万里行”中国同胞一路上的经历时,既惊讶又兴奋,赶忙招呼同伴前来合影。
 
  贺大妈没有想到,这个国庆假期,在异国他乡能与一群“有故事”的中国同胞不期而遇。她更没有想到,能把大卡车从江苏如东开到北大西洋边上的这些中国同胞,还有20多个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同伴。
 
  9月4日,“中国—欧洲国际交通走廊”天然气发动机燃料汽车拉力活动三国联合车队从江苏如东出发,一路向西行进,历时一个月,跨越亚欧大陆,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3个国家近30个城市,行程1万多公里,于10月初抵达终点圣彼得堡。
 
  贺大妈偶遇的,就是这个拉力活动的中方队员。
 
  这是全球第一个液化天然气(LNG)汽车拉力活动。
 
拉力车辆全家福
 
  为绿色而行
 
  这次汽车拉力活动,主题为“绿色能源丝路万里行”,目的在于用重走丝路的方式发起绿色能源普及号召。拉力活动在宣传推广天然气燃料优势的同时,也在民间架起了绿色发展的感情桥梁。
 
  “年轻人,你真了不起!”得知哈密LNG工厂厂长杨延君只有35岁时,52岁的哈方车队队长塔尔加特难抑羡慕之情,问他毕业于哪所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
 
  这是塔尔加特第一次来到中国,从东到西十多天的穿越之旅,让他感触良多。苏联解体后,大批专家撤离,哈国人才一度流失严重。作为哈萨克斯坦油气工业的亲历者,如今想要发展交通领域的绿色能源,他深知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的重要性。在中国期间,他对沿途的LNG工厂和加气站充满兴趣,每到一处,都走走看看,边提问、边记录,认真了解每个环节。
 
  三国联合车队9月30日途经诺夫哥罗德州时,俄方在M-11高速公路418公里处的临时休息区举办了一场欢迎仪式。同时,这也是一场启动仪式——不远处,M-11高速公路首座LNG、CNG加气站即将开工建设。俄气公司副总裁马尔科诺夫说,中欧国际交通走廊是世界上最有前途的交通走廊之一,“这次拉力活动充分证明,天然气作为清洁燃料,在公路运输中是可行的,也是可靠的。”未来几年,俄气将在M-11上修建10座加气站。
 
  平原、丘陵、高山、戈壁、森林、沼泽……30个日日夜夜,车轮滚过千山万水。一路驰骋,拉力活动受到沿途各地政府、企业和民众的高度关注,队员们也感受到了各界对天然气这种绿色能源的殷殷期盼。
 
  官员来了,专家来了,企业代表来了,市民来了,学生来了……所到之处,各方对LNG为主的新能源在“一带一路”沿线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从政策、技术、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彼此了解了各自的发展现状,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9月22日上午,活动哈国段收官。
 
“汉语‘你好’怎么写?”三国联合车队的到来,让巴佛雷市政广场像过节一样热闹。
 
哈国段启动后,拉力活动车辆增加到18台。这是工作人员为新编入车队的车辆张贴宣传标语。
QQ图片20181015133255
拉力活动车辆行驶再哈萨克斯坦境内。
9月24日,车队成员在奥伦堡市俄气分公司参观。
9月4日,”绿色能源丝路万里行“拉力活动中俄哈三国联合车队从江苏如东发车。
 
  为合作而行
 
  这次天然气汽车拉力活动,既是一次清洁能源的绿色之行,也是一次深化合作的探索之旅。
 
  联合车队进入哈国段后,由于缺少LNG加气站,俄方提供了一辆LNG加液车,用于沿途的燃料保障。但是,该车性能相对落后,每加一次液要用半个小时。于是,中方车队的移动加注车派上了大用场。这台加注车无需外接电源,配有泵吸装置,加液一次只需要四五分钟。不到一个小时,便可为车队所有车辆补充好燃料。
 
  “大家看到了吧,这就是合作。”昆仑能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方车队队长康福元说,“在中国段,连霍高速上每百十公里就有一座加气站,移动加注车根本用不上。最初定的方案是我们不带加注车出国,如果只有俄方这一台加注车,整个车队每次补液就得花上两三个小时。”后经协商,中方的移动加注车全程提供保障服务。
 
  “按照一辆LNG车每年行驶10万公里计算,一年就可以节省燃料费12万元左右。”拉力活动总结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相同的行驶里程下,LNG汽车比燃油车节省40%-60%的燃料费用。这为中俄哈三方之间天然气设备及天然气汽车使用政策制定提供了现实参考。
 
  斗转星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时代”早已成为历史。现代交通工具日新月异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与此同时,在发展中如何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全人类要共同面对的现实问题。天然气作为一种高效、清洁、经济的燃料,无疑是交通领域绿色发展的重要选择。
 
  2000多年前,丝绸、茶叶和瓷器连接了东西方,形成了丝绸之路。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将各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半个多月前,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双西公路”全线贯通。这条国际大通道把中国新疆到西欧的广阔地域连为一体,从连云港前往欧洲所需时间将从此前海运的45天缩短至10天。“双西公路”的贯通也为推广车用清洁燃料提供了良好的历史机遇,相关各方可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技术、资本、人才等方面的优势。 结束,也是新的开始。从黄海之滨来到波罗的海畔,“绿色能源丝路万里行”三国联合车队的终点是圣彼得堡,但各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发展的未来征途却是星辰大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