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我国迎来天然气消费市场"黄金十年"

日期:2019-02-2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2/23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市场 天然气 天然气出口

  随着LNG罐箱业务的不断发展,我国迎来天然气消费市场的“黄金十年”。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美中能源LNG供应链体系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由美国与中国五家股东组成的美中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告成立。该公司发起了百亿产业基金,重点打造美中能源LNG的供应链体系。
 
  美中能源五家股东包括:美国美中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富邦沃德(北京)科技管理有限公司、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精点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瑞洲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值得关注的是,会上,美中能源集团代表先后与天津市静海经济开发区、山东日照经济开发区代表分别签署《LNG供应链体系项目战略合作协议》《LNG罐箱(日照)生产制造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与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和富邦沃德(北京)科技管理有限公司代表签署《LNG罐箱(天津)生产制造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与东方能源有限公司代表签署《LNG罐箱出口与LNG进口战略协议》。
 
  牵手的背后,美中能源集团能否促成LNG贸易跨越太平洋呢?美中能源集团总裁曹国军在《美中能源LNG供应链体系建设方案》中透露,2018年全国天然气消费在一次能源中占比不到8%,如果到2020年要提高到10%,则意味着届时天然气的消费量达4000亿立方米,占比若达到15%,对应的消费量将到7000亿立方米,未来天然气发展空间巨大。
 
  曹国军介绍,美中能源集团现在生产的罐箱在世界上是领先的,其主要指标,储存天数达到119天(其他厂家只有90天左右)。2019年该公司计划在天津、山东、江苏等地建设年产3万个LNG罐箱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LNG罐箱生产基地。3年到5年后该公司将采用全新复合材料罐体,并建立国际领先的中国标准。下一步要跟中国航天等单位专家联合,在新型材料和复合材料方面进行紧密合作,研究新型的罐箱。
 
  曹国军在发言中表示,要发起总规模在100亿元人民币的能源产业基金,分三期发行。第一期,成立美中能源河北产业基金,基金规模在10亿元人民币,主要就是河北地区,联合政府引导基金,投资河北区域内LNG罐箱应急储备,包括天然气管道、天然气储备站、分布式能源等优质天然气项目。第二期,要在天津、山东、河南、山西、江苏等地与当地政府成立引导基金,合作成立能源基金,基金规模也是10亿元人民币起,复制和推广河北模式。第三期,美中能源在前海成立能源基金,联合国内和海外基金,重点投资海外油气田,因为下一步要发展海外油气资源的合作。
 
  据悉,美中能源LNG供应链体系启动将结合企业国际资源优势与国际天然气出口进口多边合作,推动健全我国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链体系。同时,结合自身的LNG罐箱国际领先的生产制造能力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LNG接收站,促进构建多层次储备体系的建设。
 
  未来几年,相信会有更多的LNG从北美跨海而来,更加高效地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布局,推动国家“煤改气”发展的进程,为实现我国天然气产业健康有序安全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