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这场页岩气的“角逐之战” 中国页岩气产量赶超加拿大!

日期:2019-03-21    来源:慧聪化工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1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生产 页岩气产量

    页岩气是一种蕴藏在页岩层中、其成分以甲烷为主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目前页岩气开发主要在美国,由于技术获得重大突破,成本下降,页岩气已得到商业性的规模开发。此外,美国依靠页岩气革命从能源进口国转型成为能源净出口国。全球可开采的页岩气总储量预计达到214.5万亿立方米。据悉,中国页岩气储量位居世界前列,具有深厚的开采潜力。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位于四川泸县的泸203井,成为国内*个单井测试日产量超过百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井。
 
    据悉,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下称西南油气田)介绍,2019年3月6日,泸203井完成放喷测试,关井*高井口压力57.1兆帕,测试日产量达137.9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2006年,川南页岩气基地开始页岩气评层选区工作;2010年,钻成国内*口页岩气井;2014年,实现规模建产。截至2018年底,川南页岩气基地的日产气量达到2011万立方米,成为国**的页岩气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国日产气量的4.2%。按照中石油的规划,到2020年,将力争在四川盆地及周边实现年产120亿立方米页岩气的目标。其中,西南油气田页岩气产量目标为100亿立方米。
 
    此外,在世界版图中,2017年全球页岩气产量4937亿方,美国产量4772亿方,是*大页岩气生产国。页岩气已成为全球油气生产的*亮点。美国继续成为全球页岩气的领跑者,*高年增长达到48%。而中国,2017年中国页岩气产量90亿方,占天然气总产量的6%左右,已经超过加拿大成为全球第二大页岩气生产国。
 
    众所周知,页岩气在美国天然气产量中的比重将从2012年的40%上升到2040年的53%。美国创造了被称之为“页岩气革命”的奇迹。虽然有人认为美国页岩气单井产量递减速度快,页岩气可能成为昙花一现的泡沫,但是来自产业界的实践说明问题并不那样简单,此种说法局限性很大。据悉,美国“页岩气革命”拉低了国内能源成本,将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
 
    根据安排,中石油2019年新增页岩气探明储量7000亿方,“十三五”累计探明1万亿方。“十三五”后三年,中国石油将以新增探明储量和拓展评价为目标,在埋深4500米以浅区域开展评价工作。
 
    自2009年中**口页岩气井—威201开钻之时,几乎没有人能想到,10年后的页岩气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十年间,从无到有,从*口井到大规模投产,中国的页岩气开发真正步入规模效益开发的快车道,未来将成为加快天然气产能建设和上产的主力军。作为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先行者,中国石油经过不懈的努力,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勘探开发之路,不仅开创了多项行业先河,而且在天然气供需紧张的形势下,页岩气逐渐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天然气供需中新的力量,这必将在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面向未来,中国石油以川南地区五峰组—龙马溪组埋深4500米以浅资源为建产目标,制定了以五年为阶段、分四轮进行产能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方案。
 
    其中规划:
 
    “十三五”后三年新钻井800口,2020年达产120亿立方米;
 
    “十四五”新钻井1300口、2025年达产220亿立方米;
 
    “十五五”新钻井1900口、2030年达产320亿立方米;
 
    “十六五”新钻井2300口、2035年达产420亿立方米。
 
    据了解,以后每年年均新钻井约400口,实现长期稳产。同时,在页岩气勘探开发过程中,中国石油将牢固树立“开发一个气田、造福一方百姓、带动一片经济”的理念,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充分尊重当地的文化民俗,全力打造绿色精品工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