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这个天然气管道项目,德国支持,美国反对,北溪2能否顶住压力?

日期:2019-06-1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8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能源安全 天然气

    欧盟国家一直没有完全走出天然气短缺的困境。作为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德国希望北溪2(NordStream2)管道工程可以实现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降低能源成本的效果。自建设以来,关于这项工程的辩论始终没有停歇。不久前,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更是明确表示反对北溪2的建设,将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制裁。北溪2是一个怎样的工程?为何争议如此大?项目方给出了何种回应?记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

图为堆积的天然气管道,正等待着被运输到北溪2工程现场。
 
    北溪2是一个天然气管道项目,计划把天然气从俄罗斯东部输送到德国北部,并与向西欧输送燃料的基础设施连接起来。项目全长1200千米,大部分将沿着波罗的海现有的北溪(NordStream)管道建设———这也是项目命名为北溪2的原因。
 
    这条新建线路将把来自俄罗斯天然气的输送容量翻番。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承担起建设北溪2的任务,包括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在内的5家欧洲公司承担了该项目融资成本的一半。
 
    德国:不担心天然气依赖进口的风险
    德国发现自己处于一个不稳定的境地。
 
    石油和天然气是德国制造业经济的生命线,但德国国内生产的化石能源很少,98%的石油和92%的天然气依赖进口。截至2015年,俄罗斯供应了德国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 (分别为40%和35%),因此,增加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计划遭遇了很大的争议一点也不奇怪。
 
    德国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如果德国在2022年逐步淘汰核电站,预计未来五年的电力需求将增长1%。
 
    从长远来看,德国正试图通过可再生能源产生大部分电力,目前还不确定天然气在2050年将发挥多大的作用。
 
    核心关注点集中在德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会导致德国更容易受到“剥削和干扰”。德国作为天然气消费大国,已经在努力降低俄罗斯能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德国国防部长乌苏拉·冯·德·莱恩此前曾表示,德国对北溪2管道的安全风险并不太担心,认为这将使其进口商品充分多样化。
 
    美国:坚决反对北溪2管道工程
 
    美国的立场十分明确:反对。同时一些欧洲国家也对北溪2表示反对,认为这增加了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并威胁了其他国家的能源安全。反对国家主要来自波罗的海国家,包括乌克兰、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
 
    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在今年3月接受CNBC记者采访时,代表美国发出警告,称“俄罗斯天然气有附加条件”。
 
    事实上,美国国会和和欧洲议会通过了要求终止管道建设的决议,称对俄罗斯的依赖是对共同市场和欧盟战略利益的威胁。佩里在5月表示,一项制裁法案将对参与北溪2项目的公司施加严格限制,这会发生在“不太遥远的未来”。他说:“对于北溪2项目的反对在美国仍然非常活跃。美国参议院将通过一项法案,众议院将批准该法案,并由总统签署。这是对北溪2项目实施制裁。”
 
    丹麦:唯一尚未批准管道通过其水域的国家
 
    这条1200千米长的管道虽然是把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到德国,但其拟议路线进入了芬兰、瑞典和丹麦3个国家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
管道沿线国家政府和地方当局将从管道投资和就业中获得经济利益,但政治家和军事专家提出了与欧洲安全有关的问题。尽管存在这些担忧,但丹麦是唯一一个尚未批准管道通过其水域的国家,3月25日,丹麦当局要求调查替代路线,因为该国正在考虑这一方案。
北溪2工程在丹麦已经有两个待处理的申请。4月15日,北溪2工程向丹麦政府提交了 第三次许可申请,公众听证会将在6月19日举行。虽然丹麦政府对北溪2工程持十分谨慎的态度,然而,即使丹麦拒绝在其领海内施工,管道也只会被简单地改为通过国际水域。换言之,丹麦的拒绝只会推迟这个项目,而不是完全否决它。
 
    民调:多数德国公民支持北溪2工程
 
    今年1月17~18日,德国调查机构forsa针对北溪2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德国公民对北溪2持支持态度。73%的受访者接受北溪2管道工程,67%的受访者认为进口俄罗斯天然气不会影响德国的能源独立性。早在2018年7月,forsa就进行了相同调查并得出了类似结论。
 
    此外,65%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德国的能源供应不仅仅依靠可再生能源获得,传统能源将是保证供应安全的必要条件。当被问及哪种常规燃料用于未来能源供应以补充可再生能源时,最常提到的是天然气(63%),煤炭、核能和石油都在天然气之后(20%~29%)。
 
    北溪2的复杂性和其引发的种种争议,涉及了许多问题的讨论,包括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国际关系和市场动态。
 
    北溪2项目方进行了大量调查,举办了数百个活动和听证会,全方位对项目进行评估,以顺利推进项目的建设。项目方表示:“调查业务是北溪2等大型国际基础设施项目的基石,我们收集的数据使项目安全前进,为工程、路线优化、环境影响评估和许可等关键信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