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蒋洁敏: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2010年应该会出台

日期:2010-03-27    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世华财讯

国际燃气网

2010
03/27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蒋洁敏 天然气价格

    综合媒体3月26日报道,在全国两会结束不久,中国明确了2010年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重点任务,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亦成为改革的重点。据经济参考报3月26日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3月25日在重庆市召开的“2010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2010年要推进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资源价格形成机制。

    随着天然气的使用量不断增长,国内对天然气价格进行改革的呼声此起彼伏,国家有关部门官员也多次表示,将推进天然气价的改革,逐步建立反映市场供应关系和资源需求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

    中国天然气价格目前较低,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3月25日在香港表示,目前中国的天然气价格是国际市场推荐价格的1/3,而且不够规范。蒋洁敏表示,天然气价格应该改革,中国政府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是建立一个能反映市场的价格机制,2010年应该会出台。

    不过,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表示,天然气价格改革面临三个难点。首先,天然气在进口气方面老用户和新用户之间有个价差,这个价差采取怎么样稳妥的方式,既能够满足广大用户对用气的需求,又能够不增加居民的负担,这是改革的难点。另外在天然气改革过程中,利用价格机制和价格杠杆促进天然气节约和国际合作引进更多的气源这是第二个难点。第三个在天然气改革过程中,总量供应的矛盾是突出的,国内现在总量是不够的,需要大量的进口,在进口气价和国产气价之间有差价关系,这个差价关系通过什么样的办法解决,来符合市场供求关系又能够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这个需要再进一步的研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