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天然气长输管道三大关键设备全部研制成功

日期:2011-12-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陈玉强 张舒雅

国际燃气网

2011
12/08
0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长输管道

    12月6日,在银装素裹的老工业基地沈阳,中国首台长输管道20MW级电驱压缩机组成套设备顺利出厂,开始进入现场。加上此前成功研制的30MW级燃驱压缩机组和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天然气长输管道三大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这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12月6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在沈鼓集团举行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成果汇报会暨合同签署及电驱压缩机组出厂仪式。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廖永远出席并讲话。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出席。

  压缩机组被誉为长输管道的“心脏”。受技术因素制约,一直以来国内天然气管道所用大功率压缩机组全部依靠进口。为彻底扭转这一局面,在国家能源局组织协调下,中国石油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组成研发团队,2009年开始相关设备国产化研制工作。其中,中国石油是项目具体实施的牵头单位。

  廖永远在讲话中指出,关键设备国产化是工业自立与民族自强的必由之路,而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是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目前,中国石油在用的大功率燃驱压缩机组、电驱压缩机组和大口径阀门等主要依靠进口,一旦供货和零配件受到限制,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就得不到保障,甚至危及国民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大量使用国外关键设备,购置和维修费用过高,加上国外供货周期长,专业技术服务不及时和不方便,一旦维修保养跟不上,就会严重影响天然气大动脉的正常运营。我们可以从国外购买到需要的产品,但永远购买不到想要的核心技术。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必须下定决心自主创新和自力更生,走国产化之路。

  廖永远指出,中国石油历来注重关键技术与装备的自主创新和国产化工作,先后在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分别实现X70钢管、X80钢管的国产化。尤其是西二线4900公里X80钢管的应用,标志着我国长输管道制造能力和建设能力跨入世界领跑者之列。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启动以来,中国石油专门设立重大科技专项,采取“产学研用”一体化研发模式,借鉴国际同类产品的研发经验,开展联合攻关,努力确保实现国产化目标。今后,我们将会继续按照国家能源局的总体部署,齐心协力,认真协调好西二线东段压气站国产化机组及后续工程建设,全面做好机组的工业性应用试验考核,尽快圆满完成关键设备国产化相关研制任务。

  张国宝在讲话中指出,继续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发展,要应用好积累的一些好做法和好经验。一是重大装备研制技术难度高、前期投入大和制造周期长,首台(套)的应用推广难度大,需要政府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协调制造单位和用户单位的意见,组织国内一流制造企业合作研制,特别是要落实自主化依托工程,解决首台(套)自主化设备进入市场等问题。二是需要争取用户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依托项目建设,推进制造企业、业主和科研单位的联合攻关,加速国产化步伐。三是各级地方政府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坚定不移推动国产化,积极为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12月6日上午,国家能源局组织了20MW级电驱压缩机组成套设备新产品出厂鉴定,由17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这套设备达到研制合同要求,同意通过新产品出厂鉴定。

  汇报会上,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代表中国石油与主要产品研发单位,就电驱和燃驱压缩机组签订现场工业性试验有偿使用订货合同。国家能源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总部机关有关部门和各相关单位,以及设备生产企业和沈阳市有关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汇报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